logo

住连省政协委员建议支持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连云港日报南京1月21日电(记者 庄婷婷)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以来,住连省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省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王加培在提案中建议,支持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省政府《江苏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了石化产业发展路线:推动沿江地区战略性转型,沿海地区战略性布局,由分散向园区集聚。连云港作为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加快以石化为龙头的重大产业布局,推进盛虹炼化一体化、卫星化学、中化循环等重大项目建设,大部分项目将在“十四五”期间陆续投产。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在布局重大项目同时,着力推进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建设和研发平台建设,目前已推动成立南京工业大学石化产业研究院,省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大气所联合申报)等10家省级中心,以及连云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家市级中心。总体而言,石化产业基地起步较晚,在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建设和研发平台建设等方面仍存在许多短板,在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方面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如在全球化工50强企业入驻、下游产业链集聚等方面明显不足,在研发创新平台、中试基地、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数量等方面与成熟园区还有不小的差距。

王加培建议省相关部门加大对连云港国家石化产业基地科研平台和科技创新的指导支持,特别是对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具备完成技术创新任务所必备的技术开发仪器设备条件或环境(设立技术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工程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方面提供专业性、针对性指导帮助。

“我建议省相关部门牵头引导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资源为园区企业提供产品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支持和服务,当前重在支持石化基地打造国内化工园区安全环保示范标杆,成为世界一流石化园区。支持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开放式、互动式开发平台,让用户和合作伙伴参与产品设计创新。同时,在知识产权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一方面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支持中小企业研发、设计和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一方面在新增专利、培育省级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方面支持帮助。”王加培说。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