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提升城市发展温度 绘就民生幸福蓝图

民生福祉,枝叶关情。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背后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医疗、就业、教育、社保、环境……每个词背后所隐含的内容,浓缩成沉甸甸的“民生”二字。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了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了一大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让港城百姓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份书写美好生活的答卷,折射的是市委市政府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责任担当。

■ 保基本补短板

满足百姓对发展的期望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满足人民对发展的关键需求,也是关系着千家万户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市发改委主任韦怀余表示,近年来,我市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统筹谋划解决一批突出民生问题,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办好了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了一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做到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

近年来,我市面向社会征集重点民生实事事项,将民生实事选择权交给群众,请全市人民建言民生实事,并列出群众关注度最高、利益关联最密切的民生实事,作出力争全部完成的公开承诺。

2021年,港城民生指标稳中有升,亮点频现。

这一年,我市新增城镇就业6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8万人;

这一年,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16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183元;

这一年,我市实施社保卡“一卡通”工程,将社保卡功能拓展至交通出行、普惠金融、社区服务等便民服务领域,业务服务类型由7类增加至13类。

■ 兜底线惠民生

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破解民生难题、办好民生实事、增进人民福祉,是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更是港城人民的热切期盼。

社保体系日益健全、“两项筛查”免费开展、加强医疗体系建设……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都是结合我市民生领域实际情况层层遴选出来的。

兜保障民生之“底”,解了群众的难。

2021年,我市为全市2.55万名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保基本养老保险费。实施“海生草”关爱困境留守儿童公益项目,帮扶3931名困境儿童。开展“10万低收入户技能提升就业保障”行动。完成214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全市孤儿集中和分散供养平均标准分别提高至2528和1661元/人/月。为3.87万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1.9亿元,为2.67万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2666万元。全市困难群众服务保障覆盖率100%。

救人民群众之“急”,排了群众的忧。

2021年,我市完成150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小区总建筑面积近388.03万平方米,惠及4.1万户业主。新建9个体育公园,建设5个城市公园。开工建设40条道路,其中30条已完工通车。整治20个背街小巷。新辟4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18条公交线路。新改建农村公路350公里、改造桥梁20座。建设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200公里。建成智慧停车运营管理中心,完成朝阳东路等21条道路2000个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的智能化改造。

提公共服务之“标”,暖了群众的心。

作为我市补齐宋跳板块高质量义务教育短板的重点项目,连云港市实验学校昌意路校区于2021年秋季投入使用。该项目规划设计小学6轨(每个年级6个班)36个班,初中6轨18个班。连云港市实验学校校长赵晨春介绍,“新的学校教学设施条件较好,不仅有正常的课桌椅,还配备了书写屏、空调等现代化的教学设备。”

2021年,我市改造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开工建设34.5万平方米,完成率107.8%,其中竣工项目33.8万平方米。新改扩建25所中小学中,5所竣工投入使用,4所主体完工,6所主体施工,10所开工建设。新建16所幼儿园中,8所投入使用、8所竣工验收。完成创建省、市级优质幼儿园33所。完成60所义务教育学校教室照明改造,改造2746口教室。

■ 抓联动促落实

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加快建设

重点民生实事工作量大、牵涉面广、关注度高,不能“一个方子治百病”,必须“十个手指弹钢琴”,扎实推进实施。

2021年以来,各县区各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协同联动、齐抓共管,科学施策、精准发力,推动50件民生实事项目加快建设。

——坚持“月调度、季督查,年中推进、年底考核”的推进机制,对照时间表、路线图,一张图干到底,在抓进度、促落实、保质量等方面下更多功夫、求更大实效,全力抓好每一件民生实事项目推进。

——定期梳理问题清单,采用“定向交办”“集中会办”工作机制,找准找实存在问题,聚焦聚力攻坚破难。强化部门协同,主动靠前服务。市发改委、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等部门构建服务一张网,在土地、环评、规划、审批等方面通力协作,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建立民生实事“绿色通道”,重点项目优先办理、重点倾斜。

——每件民生实事都明确了主要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单位,各主要责任单位负责人向媒体、向社会、向群众公开作出承诺,自觉接受监督。

一项项惠民政策落实、一笔笔民生投入到位、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好,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我市将以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办好2022年民生实事,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继续书写美好生活的新答卷。周莹 连发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