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加快美丽幸福城市建设步伐打造宜居城市

在黄金地块建设休闲游园,利用边角地、废弃地等因地制宜建设或改造一批“口袋公园”,交通干道、背街小巷被繁花和绿植点缀,废弃采石场通过生态修复变成生态体育公园……海州区在巩固创卫成果的同时,加快美丽幸福城市建设步伐,一片片绿意星罗棋布般点缀在街头巷尾、生活小区周边,既为群众提供了观赏休闲去处,又丰富了城市绿地生态系统。

昨日,笔者走进海州古城参府巷,道德模范墙、党建文化墙、文明新风墙、学习强国墙次第排开,健身路径、小游园、好人广场错落其中。“出门见美景,还能感受历史文化底蕴,又能休闲锻炼,现在的巷子可美了。”说起家门口的变化,居民李士莲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过去,这条小巷基础设施不足,环境秩序差。为让绿色成为居民生活的“底色”,海州街道从基础设施维护入手,通过硬化、亮化、美化,将绿色铺在了墙壁上、巷道旁,并选种月季、爬墙梅、木香花等花卉,因地制宜打造微花园,让参府巷焕然一新。

和海州古城隔河相望,泛着新绿的蔷薇河洪门段河堤迎来了近百名由党员干部、志愿者组成的护绿志愿队。春风拂过,只见干净整洁的河面泛起阵阵涟漪,成群的水鸟追逐嬉戏。过去,这里垃圾遍地,雨天垃圾被冲进河内,导致水质受污。为从根源上改善河道环境,洪门街道对辖区内蔷薇河段进行整体规划,在河堤建设绿化苗圃,同时打造花园小道,延伸至邻近的家庭农场,形成集观光、垂钓、休闲于一体的都市农业基地。持续的绿化提质行动及水生态环境治理,让原本脏乱差的河段展露新颜。

近年来,海州在打造大型综合性公园、游园及特色绿化之余,还着力推进“美丽街巷”工程,在去年完成的24处花园式街巷基础上,今年再推进24处花园式街巷,同时打造一批花园式、园林式小区、单位,做到路通街绿、一路一景。

迎来生机的还有毗邻锦屏磷矿采空区的刘志洲山。这里遍布秦汉以来石刻文物,然而,上世纪90年代,由于人为破坏以及对自然资源的无序开发利用,致使山体破坏严重,鲜有游客。通过持续的山体绿化及宕口修复,这里正在打造一处健身主题的生态公园,如今施工已进入尾声,即将和市民见面。

从脏乱差到绿富美,绿色生态成为海州最大的资源、最大的品牌。近年来,海州围绕“显山露水”做文章,坚持城乡联动,推进“还山于民”,攻坚水系治理,赓续文脉传承,如今,一片片绿色陆续“走”进城市,一幅“山林环抱、水城相依”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 陈瑶 谭晓谦)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