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连云港:“走千村访万户” 为惠民办实事找准“靶心”

【连网】“你们家谁是当家人啊?孩子学业如何?收入够不够平时生活啊?”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市委组织部深入到赣榆区塔山镇小莒城村走访22家困难群众。他们每至一户,都不厌其烦地了解相关情况,原汁原味记录走访情况,逐一梳理形成工作档案,收集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基层治理等方面问题建议40余条,为办好办实惠民实事找准了“靶心”。

微信图片_202106261032238

实际上,他们的举动正是连云港市开展的“万名党员走千村(社区)访万户”活动重要组成部分。此举旨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广大党员在联系和服务群众中的带头和推动作用,通过开展此项活动,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找准查实基层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实际行动。据了解,目前,已有77个参学单位走访村(社区)125个,群众1605户,收集问题1332条,已解决困难事项130余项,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实际行动。

微信图片_202106261032233

“我们的走访不是走形式,而是从心出发,落到实处,所以号召大家一定要沉到一线,贴近民心。”据连云港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此间,各地各单位坚持人到基层、心到基层,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收上来。比如该市市委宣传部就赶赴东海县石湖村、海州区浦西街道同和社区开展走访调查,梳理归类村容村貌、房屋改造、缺少文化活动等问题15个,排定解决问题方案和对接跟进单位,逐一落实。该市开发区班子成员带头深入村居和企业开展走访,带动机关部门、驻区机构等26家单位到34个村(社区)、200余家重点企业开展调研,最终排定280余项民生实事清单,遴选27项作为区级重点项目清单,实现“百姓点单、政府接单”。该市农业农村局还组成了农机、渔业、畜牧等6个调研组,分条线走村入户开展专题调研,形成破解方案。通过直接办理、协调办理、组织化解等方式,共为群众办理精准防贫救助、放心农资下乡等实事项目8个等。此外,该市市纪委监委、市水利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红十字会等组织部门和单位,纷纷下到基层一线,详细了解群众的合理诉求、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助推了各项问题的有效解决。

微信图片_202106261032232

与此同时,各地各单位还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各项民生实事落地落实,做到“政府买单、群众买账”。连云港市开发区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入学、就医、养老、住房问题,加快布局公办幼儿园,推进中小学办学条件提升,更新教学设备;落实贫困生资助资金,规范、优化课后延时服务;港口控股集团各级党组织组建“义务修路队”“义务电工班”“房屋改造队”和“农作物带货团队”,帮助灌云县兴隆村98岁老人马丙成整修硬化门前土路;市城建控股集团针对共建单位的农作物销路问题,与多个在建项目对接,利用夏季“送清凉”的机会,帮助村民解决西瓜滞销问题……该市工商联、市城管局、市民宗局等组织单位和部门等,均立足岗位职能,“买单”更“买账”,明确导向,推动实事落地。

微信图片_202106261032237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各地各单位除了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之外,还标本兼顾,着眼长远、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帮助基层群众谋求发展。连云港市开发区做好税费优惠政策延续实施和新出台政策落实,帮助和汇医药等高新技术企业“应享快享”实施退税申报,上季度共减免各项税费合计7.53亿元等;他们还聚焦“三区叠加”新机遇,重点推动自贸试验区、中华药港、中华材料港、综合保税区建设,加速构建“三新一高”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该市供销合作总社与村两委召开帮扶工作座谈会,在产业发展、项目申报、人居环境整治、结对帮扶等方面加强对接。该市中院在赣榆区班庄镇黄班庄村和新浦街道建国社区,及时解答群众提出的有关法律和政策问题,帮助群众树立法治观念……

微信图片_202106261032235

“这次活动让我们收获了‘滚烫的民心’,也让我们意识到,方案要从群众中来、办法要到群众中找,从群众的具体建议中可以寻求到破解难题的‘金点子’,在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中能寻找到推动发展的思路对策。这一点,对我们尤为可贵。”连云港市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还将常态化开展这项活动。”(记者 张晨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