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建设“15分钟医保服务圈” 方便群众就近办医保

【连网】(记者 肖婷婷 实习生 肖越 通讯员 黄安存 乔婷婷) “一事办”“一窗办”,即时办理的事项办理时长不超过10分钟……笔者昨日从连云港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为进一步满足群众对便民服务的需求,连云港市医疗保障局在全市推动医保公共服务“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建设,加快健全完善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医保服务网点直接面向群众,是医疗保障部门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连云港市医疗保障局始终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服务结合起来,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医保服务网点较少、办理医保业务不方便的问题,连云港市医疗保障局专门下发文件,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开展医保公共服务“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建设工作,以方便参保人员就近办理医保业务,并着手在东部城区、各县(赣榆区)乡镇中建设5个“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

根据工作部署,“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将坚持四项高标准。涵盖业务全,以全省统一的医保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为标准,将与参保人员密切相关的所有高频次医保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示范点办理,使参保人员就近即可办理相关医保业务;服务质量优,示范点将按照省医保公共服务规范为周边参保群众提供优质医保服务,同时要求工作人员接待服务对象要主动热情、耐心周到,虚心接受服务对象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批评,确保服务对象满意;办事效率高,示范点将全面实施综合柜员制,实行“一事办”“一窗办”,即时办理的事项办理时长不超过10分钟;服务环境好,示范点工作人员统一着装和佩戴工作牌,服务场所、服务标识统一规划设计,设置引导咨询区、自助服务区、等候休息区、多媒体服务区等功能区,同时配备公共设施、办公设备、宣传设施、基础医疗设备等服务设施,为参保人员提供舒适安全的办事环境。

此外,连云港市医疗保障局将依托全国统一的医保电子凭证和江苏医保云平台,拓展网上办、掌上办、终端自助办等非现场办理渠道,积极落实“不见面”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在打造示范点的基础上,连云港市医疗保障局还将继续全力推进优质便捷、运行高效、管理有序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力争利用2年左右时间,所有城区“15分钟医保服务圈”框架搭建到位,50%的乡镇(街道)、村(社区)“15分钟医保服务圈”基本建成。到“十四五”末,基本实现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15分钟医保服务圈”全面覆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