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俄最大核能合作项目在连开工 建成后田湾核电站将成全球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

【连网】5月19日下午,人民大会堂、克里姆林宫、田湾核电站等六地举行中俄核能合作项目开工仪式视频连线。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下,中俄最大核能合作项目——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正式开工。

微信图片_20210520113741

该项目建成后,田湾核电站将成为全球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总装机容量将达到900万千瓦。中核集团董事长余剑锋表示,该项目是中俄新时代高水平核能合作的新典范, 将为巩固深化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o_1f62akp3t12e61j3m4horgk10j9h

田湾核电站一直受到中俄两国元首高度关注。2017年7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接受俄罗斯主流媒体采访时表示,田湾核电站是中俄核能合作的典范项目。2018年6月8日,中俄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框架合同》签署。2019年初,中俄双方完成了《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总合同》签约,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田湾核电站是中俄最大的技术经济合作项目。经过22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田湾核电站一期、二期和三期项目的5号机组已经实现商运,6号机组顺利并网。截至今年4月,田湾核电站累计安全发电超过2700亿千瓦时。

o_1f62akp3t1ig7bnfr069p7mnii

根据《中国核电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显示,这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8200万吨,等效减排二氧化碳超21000万吨,如同在长三角地区种植8.5万公顷绿色森林。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建成后,两台机组年发电量将达到188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燃烧标准煤57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00万吨,为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作出重要贡献。

“田湾核电站是中俄在高端装备制造和科技创新领域最顶尖的合作项目之一。”俄罗斯核电建设出口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代表处总代表米纳科夫介绍,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采用俄罗斯核电站主力机型,并参考了田湾核电站1、2号机组运行经验,增加了非能动安全系统的比例。机组运行后,其换料周期有望达到18个月,机组可利用率将达到90%。

o_1f62akp3tcg272hr5qefhum9f

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将打造核安全领域全球标杆。“安全是核电站的生命线。”江苏核电董事长刘兆华介绍,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相较于早前机组增加了安全壳非能动和蒸汽发生器非能动热量导出的系统设计,进一步提升了机组预防和缓解严重事故的能力。同时,该项工程还首次在国内核电机组运用可更换的安全壳预应力系统,极大地提高了机组的安全性和经济性。预计两台机组将在2026年和2027年建成运行。(记者 周莹/文  王健民/图 通讯员 高原 毛莎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