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华药港:创新引领,为健康打造坚实屏障

24小时自动运行,数字化、智能化、全过程追溯......走进江苏康缘药业,一座融合了诸多先进工艺与技术的中药提取精制工厂令人惊叹。

这是康缘药业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优势,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与中药先进制造紧密结合打造的工厂。在工厂中,康缘首创“复方中药与功效相关的质量控制体系”,率先构建了“中药智能制造技术体系”,解决了中药多成分、多参数复杂体系生产过程控制的科学难题。该项目被工信部列入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康缘是中药行业拥有中药新药证书最多、发明专利最多、承担国家科技项目最多以及推进中药国际化最深入的企业。在这一切成果的背后,是康缘多年来在研发领域投入的“真金白银”。康缘药业党委副书记孙卫星说:“这些年我们的研发投入始终保持在占销售收入总比重10%左右。今年的比重达到了11%,总研发费用将近7个亿。”围绕中医药优势领域,康缘还在中医的妇科、骨科、心脑血管以及病毒性感染等领域,做了一些前沿性的探索。

康缘的创新之举是连云港市在医药领域不断发力、加大创新力度的缩影。围绕建设“港城特色、国内一流、世界知名”中华药港的目标,连云港多年来持续投入,激活创新因子:在人才集聚上,中华药港吸引医药领域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专家18人、高层次人才2000余人;在金融支持上,设立医药产业基金9支、规模达80亿元,2019年医药企业研发投入46亿元,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15%。

据了解,去年全区1类新药申报数量位列全国第三,获批5个,占全国总数的一半。四大药企全部跻身中国医药创新力前5强,恒瑞医药位列全球医药创新指数排行榜第13位,是唯一上榜中国制药企业。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重大专项课题44项,艾瑞昔布、阿帕替尼等6个创新药获批上市,一批创新药正在临床开发,并有多个创新药在美国开展临床。

“中国医药创新看江苏,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已成业界共识。未来,中华药港还将走出更多创新药品,参与临床研究与认证,打入国际市场。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新江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