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实境课堂”用党史学习教育灌输精神伟力

【连网】邓小平主题公园、市革命纪念馆、抗日山烈士陵园、开山岛、雷锋车事迹陈列馆……一幅幅画面展现着我市独有的红色文化资源,一句句话语讲述着历史背后的铿锵故事,一张张面孔凝望着故事背后的主人翁带大家领略百年变迁———昨日上午,“传承红色基因 勇立时代潮头”连云港市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开课仪式暨市委常委会第二次集中学习会在市革命纪念馆举行,这标志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项目全面启动。

连云港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共有革命遗址155处、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2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66个。这里曾是八路军一一五师和新四军第三师两大军事主力部队的根据地和聚集区,拥有全国唯一一座以抗日命名的山———抗日山。刘少奇、谷牧、符竹庭、彭雄等一大批共产党人的英雄事迹;小沙东海战、青口十八勇士等抛头颅洒热血的动人故事,成为激励我市人民奋发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

实际上,早在实境课堂开课仪式举行之前,一些“分课堂”已先期在我市各个革命遗址、烈士纪念设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展开———苍梧小学赴市革命纪念馆参观和祭扫英烈,猴嘴小学300人赴抗日山烈士陵园祭奠烈士,师专二附小800人在烈士陵园祭扫烈士,云山小学赴邓小平群雕公园举行活动……作为“传承红色基因 勇立时代潮头”实境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几项“分课堂”活动为我市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了精神食粮。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连云港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承载着党和人民在这里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爱国热情的生动教材。基于此,我市全力打造了这个实境课堂项目。”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我市将不断整合资源、汇聚合力、强化宣传,努力把实境课堂项目建起来、用起来、传开来,提供全国有影响、全省有位置的党史学习教育“连云港样本”。

“我们会梳理红色资源,全面掌握‘家底’,加强保护利用,因地制宜打造‘资源独特、内涵丰富、可观性强’的实境课堂,着力让旧址遗址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我市还会持续推进,精心打造红色精品路线、网上“红色地图”,加快开发数字化展示平台、网上展馆等,让群众就近就便学习红色文化、感悟革命精神。

此外,我市还将调动各县区、功能板块积极性主动性,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挖掘用好本地红色资源,合理布局实境课堂项目,提炼核心价值精神,打造红色宣讲队伍,高标准高质量管好用好实境课堂。特别是抓住五四青年节等重要节点,广泛组织青少年走进实境课堂,开展“节日里的党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与此同时,我市还会广泛征集文物史料,深入研究阐释“开山岛”精神,全力推动连云港成为红色教育地标;创作推出纪录片《连云港红色记忆》、广播剧《连云港保卫战》等一批文艺精品,制定“音乐党课”“红色党课演出来”、党员政治生日等红色教育菜单,着力推动实境课堂成为党性教育的“红色阵地”、群众学习的“红色学府”、展示城市形象的“红色名片”。 (记者 张晨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