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村暴动 我党领导的规模最大海属农民武装斗争

云台山下的大村水库,如今还有个名字叫大圣湖,沿着湖边道路前行不远就是花果山景区大门。这里碧波荡漾,岸边垂柳吐绿,随风摇曳,春意盎然。水库东岸,坐落着古老的海清寺和阿育王塔,隔水相望,西北方向有座小山头是鸡鸣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起海属地区规模最大农民武装斗争“大村暴动”中,海清寺、鸡鸣山以及花果山上的三元宫(海宁禅寺)占据了重要位置。

大圣湖

大村“穷人会”改为“扁担会”

如今的花果山,早已成为吸引大量外地游客前来观光的风景区。从山门进入,步行沿仙人桥、竹节岭、十八盘登山,过南天门,至九龙桥,再往上,远远便能看到山腰间的三元宫,三元宫门前长长的石阶,笔直陡峭。眼下又到春暖花开的时候,双休日里,走在石阶上的,是三五成群前往三元宫的游客。在1929年的春天,这里成为中共党组织召开一次重要会议的地方。

  市委党史工办秘书处处长刘鹏告诉笔者,1929年5月,中共江苏省委明确中共东海县委为中心县委,下辖东海、赣榆、沭阳、灌云四县(史称海属地区)党组织,属中共徐海蚌特委领导。中心县委由李超时、杨光銮、惠浴宇分别担任书记、组织部长和宣传部长,李少堂、武同儒、毛汝楠、刘剑泉等人为委员。

  为进一步发动海属地区的城乡革命斗争,新建立的中共东海中心县委立即筹备召开海属地区党的县区委工作会议。当时由于海州城内斗争形势紧张,中心县委派武同儒与云台山三元宫僧人联系,利用农历四月初八(5月16日)浴佛节之机,以赶庙会为名,将会议地点安排在三元宫西飞楼,并落实了食宿安排和安全保卫措施。

  92年前的5月16日,三元宫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游客。海属四县70余名党的领导骨干,扮成朝山的香客,陆续来到三元宫,白天游山,晚上开会。与会人员住在三元宫两侧的厢房(又称飞楼)里,在西厢房里开会。会议历时一个星期,至22日顺利结束。

  会议由李超时主持,中共徐海蚌特委代表陈资平传达了中共“六大”精神。李超时在会上作了《关于形势和任务》的报告,并主持讨论了当时的形势及如何发动组织工农群众和知识分子开展革命斗争等问题。会议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工农大众和知识分子中去,做扎扎实实的组织发动工作,迎接全国革命高潮的到来。

阿育王塔  

在此次会议上,中共东海中心县委决定将云台山大村“穷人会”改为“扁担会”,并以此为基础,发动一次大规模的农民暴动,建立农民武装。会议决定由中心县委委员武同儒任暴动总指挥,指挥部设在阿育王塔下的海清寺。扁担会随即在武同儒的主持下成立,徐殿喜任会长,并积极扩大组织。

  三元宫,见证了连云港地区党组织的第一次重要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比较正确地分析了本地斗争形势,并确定了相应的策略任务,极大地鼓舞了海赣沭灌等县党组织和党员的斗志,一场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迅速掀起。

暴动英雄饮恨云台山

武同儒生于1904年,家在花果山下。在海属地区早期革命史上,他是一位重要人物。

  “武同儒是我的曾祖父。他早年毕业于江苏省立第八师范,在进步教师的启迪和‘五四’运动的影响下,思想进步。”家住花果山街道飞泉村五组的武传敏告诉笔者,“曾祖父曾以漫画讽刺云台山山霸仇东山搜刮民财及县长徐伯堂的行为。当时,云台山的山林被树艺公司霸占,禁止山民进山砍柴。曾祖父和范培林组织300多人成立‘穷人会”,汇集1000多名山民,上山砍去树艺公司为霸占山地所栽的树苗300多亩。范培林被捕,武同儒到国民党县政府公堂上与县长徐伯堂据理力争,并阐述了孙中山主张实行耕者有其田的道理,终使范培林被释,乡里誉他为‘少年英雄’。”

  1928年秋,武同儒在东海中学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回家乡大村与党员教师毛汝南等在学生、农民中发展中共党员,建立党的支部,开办平民学校,宣传革命道理,先后任中共东海县委、东海中心县委委员。

  扁担会成立后,在准备暴动过程中,武同儒被捕,出狱后被调往沭阳。但暴动的准备工作一直在大村党支部的领导下进行。

  至1930年7月,扁担会已经集中了数十支枪。与此同时,灌云县徐文浩领导农民在同兴从盐警缉私营夺得一批枪械,在龙王荡组织起一支100多人的队伍,并与扁担会取得了联系。东海县行动委员会决定以此为基础,发动大村暴动。

  如今大圣湖的“西岸”,实为一条笔直的大坝,从大坝上由南向北,可直抵鸡鸣山脚下。山上,松树成林,耳边只有风声鸟鸣。

  1930年8月8日晚,鸡鸣山上却并非如现在这般幽静。

  当晚,500多名暴动武装人员手提枪械、扁担、大刀、斧头,汇集山顶,然后向山霸大院发起攻击,但相持十余天,未能攻下。其间,暴动队伍又缴获地主武装枪械30余支,并联合了南城、大伊山农民,形成了千余人的队伍。东海县行委决定将队伍组编成一个团,任命徐文浩为团长,下辖3个营。

  国民党灌云县党部和县政府急派要员,赴徐州向国民党第26师告急,第26师随即调一个团至云台山地区“围剿”。农民军虽经浴血奋战,但伤亡惨重。徐殿喜、杨文才等骨干惨遭杀害。东海县行委委员李少堂率领余部冲出重围,转战赣榆,但被敌人围困在赣榆赣马镇城南,李少堂等人战死,暴动最终失败。

海清寺

“总指挥”错过大村暴动牺牲于沭阳

“我从小直到长大后,家里墙上一直挂着祖父武同儒的烈士证(革命烈士证明书)。我们家至今还保存着一份革命军人(工作人员)烈士家属证。”武传敏的父亲武新年告诉笔者。20年前和11年前的两次中风,令他说话不太清楚。而小时候他还患过小儿麻痹症,后来骑自行车时又曾跌到一个大坑里,如今走路不得不拄着双拐。

  武新年说,烈属证是发给自己的祖母武陈氏的,正面盖着新海连市(今连云港市)人民政府的大印。证以前被水浸过,但上面烈士姓名“武同儒”还能看得清,发证时间是1951年。

  在大村暴动前被捕的武同儒出狱后,于1930年夏调沭阳,任中共沭阳县委委员、城区区委书记。沭阳县行委成立后,武同儒任委员。海属各县行委遵照省和徐海蚌总行委的暴动决定,组织力量,发动暴动。

1930年,徐海蚌地区被中共江苏省委列为武装暴动的重要地区,并于7月14日就将徐海蚌地区的各级党、团、工会组织合并,成立徐海蚌地区土地革命总行动委员会和各县行动委员会(简称“行委”),以统一指挥农民武装暴动。

  徐海蚌总行委计划在暴动的基础上将武装队伍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在海属地区组建第五师,下建沭阳七团、灌云八团、东海九团。徐海蚌地区的武装起义计划是首先夺取津浦、陇海两条铁路线上的各县城和重要车站,继而合围占领徐州,最后向南京会合,配合全省夺取南京、上海,建立苏维埃政权。

​上世纪80年代初,时任江苏省省长惠浴宇看望武同儒的妻子和儿子  

7月16日,沭阳县行委首先发动了新河农民武装暴动,并取得了局部胜利。但在反动武装的重重包围下,暴动队伍仅坚持了两天,即被打散。接着,沭阳县行委又着手组织沭城“八一”暴动,但因叛徒出卖,暴动的主要领导人、行委委员武同儒、江守元(南城人)和20余名共产党员、暴动骨干在7月31日晚被捕,暴动夭折。8月3日夜,武同儒、江守元等人在沭阳城东南十字桥惨遭杀害,武同儒年仅26岁,江守元刚满20岁。

  海属地区的农民暴动虽然因敌人的残酷镇压而失败,但暴动发动了数以千计的人民群众投入斗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规模最大的海属农民早期武装斗争,有力地冲击了国民党当局的反动统治。一批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面对统治者的屠刀,大义凛然,视死如归,充分表现了他们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和宁死不屈的英雄气概。

  1930年9月下旬,中共中央召开了六届三中全会,结束了李立三“左”倾冒险主义错误对全党的统治,停止了组织全国总暴动的冒险计划,并决定恢复党、团、工会的独立组织和经常工作。会后,东海、灌云等县的土地革命行动委员会撤销,恢复中共东海中心县委和灌云县委。11月,中共徐海蚌特委改组为徐州、东海、长淮三个特委。新建的中共东海特委领导东海、灌云、赣榆、沭阳、郯城5个县的党组织。东海特委和所属各县县委都把抓紧恢复、重组党团组织作为迫切任务,并总结经验,准备发动新斗争。

红色的热土上新颜绽放

岁月淹没了当年的血雨腥风,沧桑掩盖了尘封近百年的创痕。上世纪50年代,海清寺前修建了大村水库。古塔矗立水边,春风拂过,岸边千余株樱花随风起舞,蓝天为背景,樱花团团簇簇似粉之霞,如云之白,仿佛一幅幅绚丽的粉彩画,吸引了大批游客赏花看景。

  “我们这两年在大圣湖边新建了樱花园,共栽植了染井吉野樱、河津樱、大岛樱、雏菊樱等各类樱花2000余株,3月份樱花盛开的时候,大批游客都会前来赏樱,已经成为一个网红打卡地。”花果山风景区管理处绿化科科长庄文锋介绍。

武同儒画像  

近年来,景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在发展的过程中,景区不断努力去兑现给游客的承诺——有花有果才是真正的花果山。为此,景区重点打造了樱花园、梅花园、祥云景观、万年山花海、女儿国月季花海等一批特色景观工程,形成绿树成荫、鲜花盛开的大花果山花海胜境。

  除了不断新增的绿化,景区的硬件设施建设也不断提档升级,花果山西入口新游客中心、“大花果山”智慧景区一期工程、电力系统一期工程均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此外,景区将以海清寺为核心,策划规划海清寺文旅小镇,以唐宋世俗文化、宗教文化为内涵,以文化展示、风景游赏为主要建设内容,进行系统规划改造,为花果山景区再添一处新景点。

  进入新时代,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新颜绽放。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花果山风景区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4月7日上午,花果山风景区管理处花果山社区党组织书记姜豹带着学习材料,深入社区年龄大、身体不好、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家中,亲自为他们送去学习资料,与老党员面对面交流入党初心,亲切询问每位老党员的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并向他们介绍了花果山景区近年来的发展建设情况。“为照顾行动不便的退休老党员,我们社区党支部甘当老党员的‘腿和眼’,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传递红色温情,确保社区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姜豹说。(□ 史卫平 史贽仁)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