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夯实发展基础 推动港城高质量发展——对话我市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四)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促进增长潜力充分发挥。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提出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物价水平保持总体平稳,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最近几天,住连代表委员热议高质量增长理念,让港城迈出发展的加速度。

深化国际联合开发 促进科技开放合作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促进科技开放合作,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和中小微企业协作配套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孙飘扬介绍,恒瑞未来将推动更多疗效显著、市场前景广阔的创新药在海外开展临床研究,加强创新技术引进与转让,推动民族制药走向国际。目前,恒瑞创新药海外临床不断增加,已有卡瑞利珠单抗、马来酸吡咯替尼等10多个创新药在美国、澳大利亚、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二是开始推进国外新分子创新药物发现;三是从创新药物引入和海外许可两方面加大国际化合作。2020年,企业有卡瑞利珠单抗、吡咯替尼、SHR-1701分别许可给韩国CrystalGenomics、韩国HLB-LS公司、韩国东亚公司在韩国开发,总里程金3.3亿美元。

  全国人大代表肖伟表示,未来,康缘将加大与国际知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共建合作,探索建立复方中药研究的跨国联合模式,加快推进中药国际化进程。目前,公司的桂枝茯苓胶囊已完成美国Ⅱ期临床试验,力争使桂枝茯苓胶囊获得美国FDA认证,真正使中药以药品的形式进入欧美主流医药市场。

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 促进生产环节优化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工业互联网,搭建更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提升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统筹新兴产业布局。

  近年来,我市加快了工业互联网建设,形成了一批特色产业。全国人大代表孙飘扬表示,先进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首先体现在企业内部的自动化提升和信息化建设上。作为国内最具创新力的制药企业,恒瑞积极响应国家战略,积极探讨先进制造业和工业互联网融合,是首批全国信息化示范企业之一。2019年,恒瑞被列入江苏省首批智能工厂示范项目。恒瑞医药通过建设国内领先的创新药制剂生产智能工厂,加快新药研发成果转化进度,降低生产成本,在缩短生产周期的同时提高产品质量,为国内制药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良好示范。目前,恒瑞已完成了自动化改造、信息化集成、智能化应用三个阶段的智能工厂建设,于2020年11月顺利通过省工信厅专家组的验收。恒瑞始终坚持运用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带动生产质量水平提升,努力探索信息化促进工业化、工业化带动信息化的“两化融合”实践之路。通过完善和扩建ERP、公司财务系统、SOA系统集成、私有云平台、研发项目管理平台、临床研究一体化平台、Argus、MES、WMS立体仓库等系统,现已覆盖研发、临床、采购、生产、仓储、销售等各个环节,实现公司信息化对业务比例达到90%以上,提高了内部管理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强了企业竞争力,为制药行业探讨先进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应用实现智能化起到了示范作用。面对“十四五”医药行业的发展机遇,恒瑞也完成了“制剂生产数字化、智能化‘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把先进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应用结合,深化药品生产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助力恒瑞“创新”和“国际化”战略目标的实现。

  全国人大代表肖伟介绍,康缘积极构建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智能制造技术集群,不断深化先进制造业和工业互联网融合。以中药智能化制造为目标、投资6.2亿元建设的中药智能化固体制剂工厂已于今年投产使用。工厂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在中药质量控制等方面的作用,实现了中药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智能化生产。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发展能力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统筹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是区域发展重要支撑。全国政协委员徐大勇表示,加快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是我国东部经济黄金海岸连贯形成的重要环节,是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传递要津,同时也是苏、鲁、豫、皖四省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关键所在。内河航道作为港口集疏运体系中的重要组成,对于支持沿海港口大宗物资运输,发挥水运经济性优势具有重要意义。为此,他建议将徐宿连航道纳入国家内河航道网规划体系中,由省级内河干线航道提升为国家级内河干线航道,进一步提高规划定位。与此同时,建议国家将徐宿连航道作为全国海河联运体系建设的标杆示范,纳入国家重点项目,进一步加强用地、环境等资源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全线开工建设,早日贯通。此外,将徐宿连航道作为交通强国、区域协调发展的重点示范项目加快建设。有力支撑连云港港口进一步发挥陆海交汇枢纽优势,加快建设成为国际枢纽海港。也将进一步巩固连云港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方起点,在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好东西双向开放独特区位优势,加快辐射淮海经济区发展。(□ 周莹)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