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冯维娥:多措并举 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冯维娥(市人大代表,江苏弘扬石英制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冲击了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尽管政府发展民营经济政策“组合拳”已取得一定成效,但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依然积弊难除,仍需鼓劲加力,采取有效举措破解,促进民企“疫”后持续健康发展。

充分发挥政务大数据优势,便捷融资通道。建议我市充分发挥政务大数据建设优势,整合政府数据、互联网数据、企业经营数据、金融产品等数据资源,实现融资需求、资金供给、信用等级等关键数据共享,打造“聚合型”“智慧型”金融服务平台,帮助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提供不见面、纯信用、快速到账的融资贷款服务。

鼓励金融机构优化金融产品,丰富融资供给。建议政府应积极指导金融机构切实提高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识,鼓励金融机构增加中长期贷款产品种类,增加贷款供给,适当降低流动资金贷款发放条件。同时,建议各金融机构积极开展对中小微企业贷款辅导,扩大金融产品知情面,提升企业贷款积极性。

建议政府设立中小微企业纾困基金,兜底融资途径。一方面提供一定规模的资金支持,对满足条件的企业直接开放申请;另一方面以股权或债权形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现金流支持,同时为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发放的贷款提供全额担保,并将这些支持与企业稳定就业、复工复产等企业经营业绩挂钩。在政策具体落实上,可由政府、担保公司、保险公司、银行机构等融资主体共同参与,放宽申请限制,加强政策宣传引导,鼓励中小微企业积极申请。(肖婷婷 整理 牟进勇 摄影)

总值班: 王夫成 朱 萍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