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青口镇舍小家为大家的战“疫”夫妻

【连网】2020年的春节,被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搅得天翻地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众多人放弃休息,奔赴抗“疫”一线,有力的出力,有钱的出钱,有物的捐物,竭尽所能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在抗击疫情的战线上,赣榆区青口镇统计办主任秦入峰和区妇幼保健院医生滕萍元是一对夫妻档,他们甘当“疫”线逆行者,为防疫工作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秦入峰 轻伤不下“疫”线

2月4日早晨,秦入峰作为宋口村包村责任人,到宋口村各个进村路口检查疫情防控卡口情况。在往返小区过程中,骑电动车的秦入峰被小区内外出的轿车撞倒,当场飞出六七米远,左腿被撞得动弹不得,电动车也被撞毁。同事们看到后赶紧要送他去医院检查,他却不放心村卡口值守的事情,宋口村干部和卡口工作人员劝他先去看伤,岗位有他们呢。

经过检查,秦入峰小腿骨折,肌腱拉裂、韧带多处断裂。医生要求立刻住院治疗,秦入峰却感觉只是轻伤,自己能挺住,央求医生能不能晚上打针,白天要到卡口值守。医生坚决不同意,劝他养好身体,才能尽快回到战“疫”线。

躺在病床上的秦入峰,心里依然想着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他就通过打电话、发微信落实防控工作任务、为宋口村争取防疫物资、并发动更多志愿者来村执勤,他人虽在住院,每天却与“疫”线工作人员一起忙碌。知道内情的人都说:“秦入峰还真是位拼命三郞哩!”

滕萍元 我是党员我先上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区妇幼保健院要抽调医疗人员到一线门诊预约分诊,滕萍元带头响应院部号召,主动放弃假日休息。她说:“我是党员,我先上!”滕萍元是区妇幼保健院支部委员、妇保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在她的带动下,整个妇保科医务人员积极参与一线门诊预约分诊工作,妇保科也成为全院唯一一个全员参加到一线预约分诊工作的科室。

妇保科门诊工作量大,每天都有数百人。面对大量的预约分诊病人,她亲自询问就诊人员来源情况,近期有无在武汉等疫区居住史,有无与新冠肺炎病人接触史,认真检测体温,详细记录就诊人员的各项信息等。在门诊预约分诊值班,她每天7点半就准时到岗,直到下午6点才下班。中午不休息,值班人员轮流吃饭,吃完饭后又马上到岗工作,一天下来,每个人都累得直不起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做好防护就是与疫情赛跑,就是为了抢救更多的人。滕萍元每天和“疫”线人员要不厌其烦地穿好防护服,不能有一丝马虎。为了避免上卫生间,中间就干脆不喝水,有时说话多了,嗓子也沙哑了,但她也都坚持住,有时其他人的任务,她也抢来完成,无怨无悔。

忠诚 总要在“疫”线锤炼

秦入峰和滕萍元夫妻俩都奔忙在防控疫情一线,家里的两位老人因病住院3个月需要陪护,孩子更需要人照看。可为了疫情防控这一重任,夫妇俩都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舍小家为大家,不取得完胜决不收兵。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任务做扎实、做到位,滕萍元总会在岗位上多工作一会,在同事催促下才赶回小家,投入另一场“战斗”。过去由秦入峰负责给两位老人送饭的任务,如今也一起落在了滕萍元的身上。滕萍元每天不仅要买菜做饭,一日三餐到医院给丈夫、公公、婆婆送饭,还要照顾在家的孩子吃饭、上网课、做作业等。即使在这种情况下,面对家庭的种种困难,滕萍元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耽误疫情防控工作。同事看到她太过忙碌,劝她说:“工作要干,但你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啊!”她总是笑笑说:“我是一名党员,又是科室的负责人,我不能退缩!”

像秦入峰夫妇一样始终冲在战“疫”一线的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在逆境中接受考验,在危难中锤炼党性,他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从不退却,总是向前。正是因为有了无数像秦入峰夫妇一样的党员干部,才有了一方平安,他们才是新时代的“勇者”。

(徐秀清 朱代桂 朱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