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不寻常的除夕夜

【连网】(尚庆学) 快过年了,天阴沉沉的。小外孙子收拾好书包,等候在赣榆人民医院上班的妈妈来接他回家过年。说好五点来,却一直不见人影。

微信图片_5

手机响了,是女儿,她说她不能来了。我很意外,问什么原因,她说刚刚接到医院通知,执行抗击新冠肺炎医疗任务,马上进驻隔离室,过年不在家了,什么时候出来还不知道。我的心“咯噔”一下,不知说什么是好。我知道,武汉已经有十几位医护人员不幸被病毒传染,与病人近距离接触,危险性很大。老伴不住地叹息,我也若有所失。

女儿似乎猜出了我们的心思,宽慰道:“没什么,我们条件一定很好,我只是惦记着孩子的学习,晚上没人监督指导,作业怎么办?”

女儿不谈自己的危险,把话题转移到孩子的学习上来,我也故作坚强地宽慰她:“孩子的学习你不用惦记,我会指导的。”

通话很快结束,不一会儿,女儿传来一张身穿隔离服的照片,她的脸蒙在大口罩里,看不清什么表情,是紧张,坚毅,还是忧心?或许都有吧。

微信图片_6_wps图片

老伴一见女儿的照片,立刻抽泣起来。

此后一直没有回音,夜深,老伴要发信息问女儿的情况,被我制止。她一直睡不着觉,好容易挨到早晨五点,才轻声给女儿发了一句语音:“你睡醒了吗?”

然后焦急地等待,没有回音。快八点的时候,女儿的回复来了:“没事的,我马上要上班了,晚上回来再说吧。”

看了回信,我不想再说什么了,我只是惦记着,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女儿要连续上十二小时的班,然后才能出来休息,这么高负荷的工作量,女儿能不能吃得消?

除夕之夜,我们正盼着和她通话,女婿转来两张照片,一张拍的是女儿脱下隔离服的手,因为反复消毒冲洗,手上布满了细细的血口,另一张是女儿的手腕,被隔离服勒出了一道道血红的印迹。我再也忍不住了,眼泪一涌而出。很快,女儿在亲人微信群里发出了微信,亮出了自己身穿隔离服的照片,手指做出v字型,脸上透着笑容,还写了一段祝福亲人们新年快乐的话:“从没想到大年三十是这样的气氛,但还是真心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健康、平安、快乐!等这场疫情过后,我们都尽情地活吧。”

正是播放春晚的时候,可是微信群里立刻引起了反响,年轻一辈的纷纷点赞,称她为白衣天使,抗疫英雄。同在区医院工作的表妹说:“姐姐在治病救人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安全,我们全家为你的奉献精神感到自豪。”长辈们则送去真挚的关怀,叮嘱她一定注意安全。她的表嫂鼓励道:“你是白衣天使,无名英雄。这个特殊的节日和光荣的使命会令你铭记一生的!加油,新年快乐!”我和老伴不知说什么是好,唱高调太虚,婆婆妈妈的又太俗,最后我们拟定了这样几句话:“闺女,你是我们的担忧,也是我们的骄傲,还是你弟弟妹妹的好榜样。”

最后,她在回复中说,她好想哭。是除夕之夜离别家人的感伤,还是面对亲人们的关怀和鼓励而感动?我想都有吧。

这个无眠的除夕夜,我在忧虑中煎熬。

我暗暗鼓励自己,也暗暗鼓励女儿,凭着她一颗真挚的爱心,她一定能够带着胜利的微笑归来的。

我热切地期盼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