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连网】马佃凤,海州区新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她扎根基层,投身城市卫生防疫工作25年,参加了2003年“非典”疫情一线防控,带出了一批基础优秀的防疫队伍。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她临危不乱,迅速动员组织,始终战斗在第一线。

Cache_-45ad499950ff238f.

“2003年”

2003年“非典”疫情肆虐时,马佃凤孩子不满两岁,接到防控任务时,丈夫问她:“孩子咋办?你怕不怕?”她说:“开始怕,但看到站里的职工接到任务后没有一个说不,抢着穿好隔离服去隔离点进行消毒,我很感动,我不怕了,这是我的职责,孩子只能拜托你多照顾了。”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袭来,她仍然冲在第一线,坚守岗位,坚持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 

11万” 

马佃凤所在的卫生服务中心是海州区卫健委正在筹建的全科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多数工作人员从事社区预防接种工作,此次突发疫情,防护设施、应急材料都极度缺乏。接到区卫健委通知后,她和中心其他领导一起动用各种社会关系筹集购买疫情防控的口罩、隔离服等一切必需物资。有过2003年“非典”的经验,她深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是抗击疫情一线,她的工作关乎到人的生命,不只是要对防控对象、防控人员负责,也要对他们背后的家庭负责,必须精心组织、科学防控,不能有一点的疏漏。在动员会上,她对每一位中心员工反复叮咛,强调防控细节,多次演练。经过充足的准备后,全中心人员从容应对接下来的任务,用行动守候着本街道11万人口的生命健康。 

86e3ad6fceb55fea7e2ff5ee0a3b9a3

“凌晨一点” 

接到防控任务以来,马佃凤手机24小时开机,初三凌晨一点,她接到中心电话,辖区内有2名疑似病例和2密切接触者者需要立即转移隔离,涉及4个小区。她立即按预案拨通“四包一”定点负责人员电话,通知他们立即赶到指点地点,迅速开展转移隔离工作。为了节省时间,她喊起了熟睡中的丈夫,丈夫二话没说,开车直接送她到现场。

6de7c181c59dc9c39304b3c8772d1ff

那一夜,她跑了4个小区,其中有一名密切接触者经反复劝说2个小时也不同意转移隔离,她没有办法,将自己的手机号留下,反复叮嘱其有任何情况都要和自己随时联系。凌晨5点,一直等候着她的丈夫,终于看到了她疲惫归来的身影。稍稍休息后,她又多次联系这位密切接触者,向他解释当前疫情防控政策,并联系到了他的单位领导。最终,这位密切接触者同意转移隔离,大家终于松了一口子。

疫情发生以来,新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转运确诊病例2例、疑似病例4例、密切接触者25例,参与定点社区医疗防控排查“四包一”,居家隔离190余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