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陈亚男:“为了战友们的安全,我第一个走进ICU”

【连网】(记者 李江 刘欢 通讯员 江荣 吕明艳)陈亚男,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主治医师。 

26405edf007b1b668892aa6b71688199

陈亚男在阳新

医院感染管理,你知道这个岗位的职责吗?俗话说就是医护人员的保护神。

他,就是这支队伍的“保护神”——连云港市援黄医疗队唯一的医院感染控制医师。

“保护神”要干的事情,就是要身先士卒,第一个。

4657d193d2f2350eb92df2d1605c7bce

比如,到达黄石后,驻地、工作场所的预防感染处理,感染控制医师就要第一个走进去,实际探访,做好医护人员预防感染处理工作。

2月12日,陈亚男逆流而上,来到了一个全新的工作场所——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人民医院。

和他一起从连云港赶赴这里还有他的10位同事,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李小民带领的“龙鳞”团队。

b755b83dd91d7891639c80970553b4d9

陈亚男和同事,左一为陈亚男

“我负责的不仅仅是我的同事、李书记作为指挥长带领的团队,还有省内其他医院逆行而上的50多位同行,现在也是同事了。”陈亚男说,他们对接的医院是县级医院,还需要主动帮这里的同行提升防感染水平。

2月12日凌晨1时余,他随队抵达湖北黄石市阳新县。还未到达驻地前,医疗队指挥长李小民书记便已安排下医疗队首件工作——驻地酒店房间的消杀,随即在颠簸、昏暗的大巴车上拟定了具体操作流程并连夜制定了《江苏援湖北黄石市阳新县医疗队驻地感控管理制度》,从驻地公共区域管理、房间管理到医疗队队员管理逐一明确了感染防控要求。

医疗队成员来自连云港、盐城、徐州、淮安、泰州等五市15家医疗机构,如何将大家统一到一个感控标准、将感染风险降至最低是摆在陈亚男面前的首要工作。为此,医疗队开展了一系列的感控知识培训,特别是对于防护服的穿脱流程,推敲再推敲,培训再培训,确保人人过关,万无一失。

“我是第一个走进阳新县人民医院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的。这是我们与新冠肺炎斗争的主要工作场所。”走进ICU,不仅仅是消杀,还要了解清楚ICU内部情况及相关规范等。

c8a7bbfd5b5509435324ee706d53e5c5

ICU内到底什么情况?空间有多大?是否规范?这是摆在所有医疗队队员面前迫切的问题,想要了解清楚就必须一探究竟。作为医疗队内唯一的一位感控医师,陈亚男当仁不让:“我第一个进去摸清楚你们再进!”这是他第一次穿着防护服进入隔离病区。“我也害怕!真的怕!但当我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ICU细细探寻时,却已忘了害怕。”

如今,陈亚男抗“疫”已近10天。当被问到现在的心态如何,陈亚男说道:“铁肩担道义,战’疫’感控人,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关键时期,这个时候没有别的可说,只有迎着病毒冲上去,狭路相逢勇者胜!”

“我最大的任务就是保护他们的安全!”在连线采访时,陈亚男说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面对病毒,他一往无前。聊到对口支援结束后最想做什么的时候,他又变成了温柔的奶爸。“我想好好陪女儿玩一场。但现在不可以,因为我身后还有61位信任我的战友,不,是62位战友,今天我的同事、检验专家赵绍林也紧急赶来了黄石市阳新县支援核酸检测。”

506d501e656f30680db0bb5e5755e26f

陈亚男一家

陈亚男的女儿彤彤才刚过2岁。大年初三以后,随着疫情防控的压力加大,陈亚男经常需要进出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等高危部门。自此,他便再未回过家。

我们期待着,陈亚男早日平安归来。

d4501ad2d249a0e21e9f2b87b8b7b5f9

陈亚男,医学硕士、主治医师,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干事,主要从事医院感染流行病学研究。 

主持及参与省、市级科研课题5项,近三年在《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等期刊发表核心论文11篇,参编感控著作3部,曾获中华预防医学会感控分会“科学感控优秀基层实践者”、全国“感控新星”、“卓越感控追梦之星”以及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三等奖1项、市医学新技术引进奖三等奖1项。

现任中华预防医学会消毒分会现场消毒学组委员、江苏省医院协会医院感染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江苏省免疫学会转化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连云港市院感质控中心秘书、上海国际感控论坛版主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