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马皖苏:疫情终会消散 期待春暖花开

【连网】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江荣 王媚 吕明艳)“到阳新已经一个月了,这里的形势在好转。”13日,笔者联系到江苏省援黄石医疗队阳新分队队员、市一院感染科主治医师马皖苏。

马皖苏是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内科硕士研究生。新型肺炎疫情爆发后,她先是在高新区发热门诊值班,后来又一直在综合三病区奋战,直到2月11日驰援黄石阳新。

到阳新后,马皖苏先是在阳新县人民医院的发热门诊工作了半个月。发热门诊是抗疫的第一道防线,所有不明原因发热的患者,或者虽无发热症状但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都会到发热门诊就诊,马皖苏的任务就是根据患者流行病学、临床表现、血常规、CT等结果,把疑似的病人甄别出来。

每天早上7点40分,马皖苏准时来到更衣室,把一层层的防护设备仔细穿戴好,因为没有镜子,和同事相互监督,不敢有一丝疏漏。8点钟开始一天的工作。

一次,有位50岁的男性患者,咳嗽20余天,干咳为主,无发热、气喘等不适,多次来医院就诊,查肺部CT、血常规均正常,但是患者咳嗽反复,自己非常焦虑,再次来就诊。马皖苏给他安排了血常规、CRP、肺部CT检查,结果回报患者肺部CT右上肺有模糊玻璃影,符合疑似病例的诊断,需要立刻隔离住院治疗。患者听完以后更加焦虑了,各种紧张不安,他说他周边没有确诊病例,也没有去过武汉,担心被人歧视。“你还没有确诊呢,即使确诊了,你也要相信我们。”马皖苏反复安慰他,“这个时候我要做的就是安慰患者,减轻患者的心理负担,缓解患者紧张焦虑的情绪,为他加油打气。”

2月28日,马皖苏开始在ICU工作。ICU收治的都是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必须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和死神抢夺生命。

有一位80岁的老奶奶,以危重症新冠肺炎转入ICU,在治疗过程中,一度发生不明原因的消化道大出血,因为患者的病情,不允许进一步完善胃肠镜等相关检查明确出血病因,老人病情危重,濒临死亡边缘。但是马皖苏和同事们并没有放弃,每个人都全力以赴,最终老人病情好转,还可以下床活动。老奶奶出院的前一天,马皖苏和管床护士带她去做肺部CT评估病情,结果显示恢复得很好,达到出院标准。听到消息后的老奶奶竖起了大拇指,激动地说,谢谢你们,你们太辛苦了。”

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每天的病人量在减少,马皖苏心里有说不出的开心,“我会继续守好抗疫防线,守护阳新百姓的健康。我相信疫情终会消散,期待春暖花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