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这一天!对于黄石而言,又一个特别的日子

【连网】

 

3月11日,是黄石封城的第46天

也是江苏援黄医疗队抵达黄石满月的日子

一个月来

江苏援黄医疗队日夜奋战在

黄石8家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

从写下请战书,到按下红手印

他们火速集结,逆风前行

从检测实验室到ICU病房

他们用生死相托的信念

助力黄石人民共克时艰

2月11日深夜,江苏310名医疗支援队队员风雨兼程抵达黄石,第一时间开展病患救治;

2月24日凌晨,江苏援黄医疗队第二批41名队员在南通集结出征,这些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和护士们奔赴至我市最危重的患者集中收治医院,加强ICU病房力量;

早在2月1日,江苏省疾控中心6名专家火速支援黄石,全力提高我市核酸检测速度……

吴地悬壶尽入楚

从此白衣作战袍

一个月,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

并肩齐立,把手共行!

以江苏省副省长惠建林挂帅前方指挥部总指挥,率江苏精锐之师,源源不断向黄石驰援而来。

没有豪言壮语,唯有冲锋陷阵。抵达黄石后,江苏援黄医疗队迅速投身到战“疫”最前线。

疫情防控初期,随着新冠肺炎患者的持续增加,我市同样面临着医疗资源告急、救治条件形势严峻的现实困难。江苏首批310名医疗支援队队员第一时间进入黄石市中医医院、黄石市中心医院、黄石市妇幼保健院、黄石矿务局医院、黄石有色医院、大冶市人民医院、大冶市中医医院以及阳新县人民医院开启病患救治。

“江苏来医生了!”疫情肆虐初期,这如同一缕阳光,给人信心、让人温暖。

精准发力、靶向破题!江苏援黄医疗队选择和黄石全面对接、风雨共担。

从黄石市委常委会到防控指挥部工作协调会、疫情分析会,从江苏前方指挥部和黄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接会,到各定点收治医院院长工作会,江苏援黄医疗队队长鲁翔及其他骨干成员全程参加。

全面对接知实情,医护人员统筹、救治方案细化、应急物资筹备、院感防控落实……一切为医疗救治这一核心指明方向。

2月14日,市委组织部发文,明确江苏援黄医疗队32名高级职称专家挂职任驻点医院的副院长、科主任、护士长。从“外援队”变“自家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江苏援黄医疗队专家救治组组长、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挂职副院长黄英姿说:“因为信任,所以不能辜负。”

全市医疗资源统筹调配,ECMO等医疗设备全市统筹使用,重症病例集中到优势资源医院统一治疗,相关药物统一调配,感染管理统一标准……如今“蛋黄苏”团队士气高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赵炜说:“在黄石工作,感觉像在江苏工作一样。”

从寒雨连江到春山在望,江苏援黄医疗队每一天都在和时间赛跑,每一刻都在和病魔较量。在大冶市中医医院隔离病区内,患者给江苏省江都人民医院ICU主管护师刘婵娟写下四个大字:“你们最棒!”

一个月,有太多瞬间被铭记

“虽然你们穿着防护服,我看不见你们真实的容貌,但你们在我心中都是最美的天使。”3月6日,两岁的患者依依在治愈康复出院前夕,和妈妈一起写了感谢信、画了简笔画,送给江苏援黄医疗队大冶分队专家顾红艳。

虽看不清楚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

一个个为守护生命、舍生忘死的江苏援黄医疗队员们,都值得黄石人去铭记。

还有许多故事应该被铭记:

3月5日,市中心医院14楼新冠肺炎普通病区迎来好消息:又有四名患者同时出院。这批患者都是从集中收治黄石危重症患者的12楼ICU转出来的,经过普通病房护理后具备出院条件。这也是我市首次有危重症患者治愈后成批次出院。

3月10日上午,阳光明媚,在江苏援黄专家及黄石市妇幼保健院专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入院时仅44天大的女婴彤彤出院了,她是我市目前年龄最小的新冠肺炎确诊患儿;也在当天,阳新县人民医院最后一名危重症患者出院,该县实现危重症患者清零、确诊患者个位数的救治目标……

生命为重、救治为先、关口前移。一个月来,江苏援黄医疗队一直在致力于危重症救治,全力以赴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首例!江苏援黄医疗队和黄石市中心医院医疗团队携手实施体外膜肺氧合(ECMO)治疗,患者朱明(化名)成为黄石首例接受ECMO治疗的患者,目前状态稳定。

首次!“一人一方”辨证施治,黄石有色医院里,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中医师魏瑜对近三分之一的患者开展一人一方中药治疗,其中近80%的患者症状得到改善。

首张!心理处方暖心又管用。在黄石市中医医院,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医生甘玉英给患者张师傅递上纸条,鼓励他吃好喝好休息好,增强身体的战斗力。张师傅如获至宝,捧在手心,看了又看,然后工整地折好放进衣兜……

一个个、一批批,治愈出院的数据每天都在刷新: 截至3月10日24时,黄石市累计治愈出院917例。据统计,江苏援黄医疗队仅在援黄的前半个多月时间里,就累计参与抢救危重型病例347人次、重型病例785人次,治愈81例重症患者;重症危重症在院占比下降到12.1%,转轻率提高到67.2%,治愈率提高到55.2%。我市的抗疫工作,多次得到中央指导组的肯定。

集中化、同质化、个性化、精细化救治……从稳定局势到一步步夺回核心阵地,“蛋黄苏”继续再加油,共同再努力!

一个月,我们从此血脉相连

48岁的黄石患者柯敏(化名)在重症监护室住了20多天了。

经历两次气管插管、多脏器衰竭,苏醒过来的柯敏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江苏医生。当时,医生正在将江苏南通康复者的血浆输入柯敏体内。

“从此,我和江苏血脉相连。”拉着医生的手,柯敏眼里满是感激。

2月24日,来自江苏五个市的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送抵黄石,到25日中午,这3550毫升血浆已经全部输入到我市危重症患者体内。

血脉相连,才不愧叫做“蛋黄苏”!

黄石呼、江苏应,江苏援黄就是这样倾尽全力。2月28日上午,江苏省支援黄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捐赠仪式在我市举行,累计捐款捐物价值8000万元以上。此后,江苏省各地各部门捐赠热情持续高涨。到3月4日,据不完全统计,江苏各界仅捐赠我市的疫情防控资金就达4400多万元。特别是江苏省全力协助我市筹措短缺的重点防护物资和医疗救护设备,先后捐赠支持负压救护车和移动DR、医用外科口罩15万只、普通口罩100万只、一次性医用防护服3万套、隔离衣6万套、1万支测温枪、1万份核酸检测试剂等累计237万件物资和设备,价值5500万元。

硬核的“苏大强”,有爱的同胞情谊!

从救命的口罩、防护服、血浆、医用设备,到日常的白菜萝卜、鸡蛋、大米,从2月11日开始,来自江苏各地的救援物资一卡车一卡车,几十吨几十吨地“搬家式”奔向黄石——

2月12日,江苏省支援黄石第一批物资从江苏盐城东台市运达黄石邮政物流仓储中心,该批物资包含有40万枚鸡蛋和10吨左右的大白菜;2月15日,来自江苏盐城的近250吨爱心物资运抵黄石,包括100吨大米、111吨蔬菜、25吨鸡蛋、1万只白条鸡;2月19日,江苏淮安爱心企业向黄石捐赠33吨物资;2月20日,江苏省华侨公益基金会捐赠价值逾200万元医疗设备;2月22日上午,来自江苏省宿迁市的216吨物资到达黄石;3月1日,江苏省委省政府捐赠的物资抵达黄石;3月9日,满载着江苏东台人民爱心物资的货车再次抵达黄石……

知恩、感恩。市委书记董卫民表示:“江苏援黄医疗队员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是英雄的白衣战士,更是黄石尊贵的客人,我们一定做好各项保障,照顾好你们,确保大家在黄石工作顺利、平安健康,一个都不掉队。”惠建林说,江苏援鄂抗击疫情工作将慎终如始,做到责任包干到位、任务落实到底,与湖北人民共同打赢武汉保卫战、黄石保卫战、湖北保卫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