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集中资源 创新诊疗 全力提高治愈率

【连网】2月24日上午10时30分许,经过半个月治疗,王伟(化名)得以康复出院。这是黄石首例被新冠肺炎感染的重症医护人员康复出院。而在两天前,一名75岁的黄石首例尿毒症新冠肺炎患者也成功治愈出院。这些消息犹如黑暗中的烛光,凝结着我市和江苏援黄医疗队医护工作者的奉献、拼搏与热血。

“全力加强医疗救治,充分用好江苏援黄医疗队力量,突出重症、危重症诊疗,加强中西医结合,提高诊疗技术,最大限度降低病亡率,提高治愈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周密部署,广大医务工作者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科学有效地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集中资源,联合诊疗

今年49岁的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ICU)主任冯辉斌,作为市级专家组成员,自大年三十起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有色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姜涛日常工作外,建立医患微信群,每天在群内不厌其烦地解答患者的咨询和疑问……目前,在各个定点医院,都汇聚了我市最优秀的医疗力量。在最大限度防控交叉感染的基础上,通过集中资源,及时开展联合诊疗,进一步降低危重患者的死亡率,提高救治的成功率。

为提高医疗救治能力,我市对全市医疗资源实行了统一调配,前期,除了成立市级专家技术团队外,还将呼吸、重症、感染三个专业进行整合,分别成立3个救治专家组。大冶市、阳新县也增加技术力量,分别成立了县级专家组。2月中旬,随着江苏援黄医疗队的到来,一大批具有多年临床重症抢救和丰富医院管理经验专家,又极大地充实了我市的医疗力量。

2月19日上午,在阳新县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一场跨越500公里的联合会诊举行。参加远程会诊的专家有:江苏援黄医疗队阳新分队总指挥李小民,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黄茂、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曹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毅和阳新专家组的成员。

而他们会诊的对象,则是一名43岁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近日,该患者精神状态异常,伴有呼吸衰竭。专家们认真听取汇报后,综合患者症状、体征及辅助检查,对患者病情进行详细分析,并一一解答了管床医生提出的问题。

“这次远程会诊充分发挥新冠肺炎省级医疗救治专家联合救治优势,率先利用江苏省人民医院远程会诊平台,将大大提高患者的救治成功率。”李小民说。

一人一方,创新诊疗

临床上的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普遍存在年龄偏大、基础疾病多、患病时间长等问题,这就更需要医生对症下药。

“部分患者出现反复发烧、食欲差、肚子胀、胸闷等症状。”2月18日,进驻黄石有色医院,挂职担任呼吸内科业务主任的江苏援黄医疗队专家组副组长魏瑜,针对8名患者的具体症状,一人一方,开出了中药方剂。

经过一个疗程,首批服用中药的患者症状明显好转。魏瑜告诉记者,81岁的患者许爹爹,当时食欲很差,大便不通,精神也不好。经过调理,2月21日她查房时,许爹爹已经能够自如活动,早餐还吃了一个大馒头。

“除了明确重症、危重症患者集中救治,专家团队还按照一人一策、精准施诊的原则集中救治。”江苏援黄医疗队队长、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逸夫医院院长鲁翔介绍说,目前中西医结合、呼吸机支持,ECMO(体外膜肺氧合)、血浆疗法等一些新技术和新方法运用到临床治疗中,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取得初步成效。

2月28日凌晨4时许,在江苏援黄医疗队和黄石市中心医院医疗团队全力配合下,一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被成功实施ECMO治疗,这也是我市首次使用ECMO技术抢救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

坚定信心,向光而行!根据公布的数据分析,目前我市疫情呈现出新增确诊病例大幅降低、治愈率显著上升、疑似病例存量逐步得到消化等特点,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