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被黄石人民温暖的我们”——江苏白衣天使讲述在黄石支援的故事

【连网】2月14日,来自江苏援黄医疗队的26名医生、67名护士进驻黄石市中医医院,他们和黄石的医务人员一起并肩作战,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在黄石工作的十多天里,他们和黄石队友从陌生到熟悉,从战友到亲人,和患者从相识到相知,留下了许许多多动人的故事。

曹娟、韩洁珣、刘丽,三名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的白衣天使,为我们讲述了他们在黄支援的心路历程和感人瞬间。(以下内容根据文中人物口述和笔记整理而成)

曹娟:加入战斗,我一秒钟都不想多等待

曹娟,江苏省人民医院胸外科监护护士长,现挂任黄石市中医医院呼吸内科业务护士长。刚来黄石,韩娟就迫不及待地想赶紧投入到隔离病区的工作中,在正式进入呼吸内科的前一天下午,她就来到呼吸内科查看科室的环境和布局,看到科室护士们高强度的工作,她心里十分心疼,“她们太辛苦了,我一秒钟都不想多等待,只想赶紧加入她们为她们充实力量。”

到中医院呼吸内科第一天,她就马不停蹄地带着江苏队友们和黄石的护理团队一起逐个房间进行床边护理查房,仔细了解每一位患者的具体情况。“我是江苏医疗队的护士长”,她向病人介绍道,“我们江苏医疗队来了,请你们一定要有信心,要配合我们治疗,我们带着最优秀的团队,最新的诊疗方案,我们一定能一起战胜病魔,早日回家!”她的介绍虽然只有简单几句,但给病区里的医务人员和患者增添了不少信心。

工作刚开始初期,许多工作还需要互相磨合沟通,她不厌其烦地和大家梳理流程和岗位职责,根据标准调整病区布局,培训的时候,她尽可能多的分享自己的一些经验和方法,“我就是想尽可能把一些好的护理技术留下来。”有些江苏的队友刚来时会有些不适应,她鼓励大家:“越是在这样的时刻,我们越是要迎难而上,为黄石的战友们助阵。”

在病区里,她与来自黄石市中心医院的龚昭惠护士长、以及黄石市中医医院的杨琳护士长都配合得十分默契,为了让上班的医护人员能有储物柜放置上下班更换的衣物,三位护士长一起将原来的库房改造成了更衣室,她们一趟又一趟地将四五个大衣柜搬运至更衣室,几趟下来,三个人忙的汗流浃背,手也被铁皮柜勒出来深深的红痕,但三位护士长都没有喊累,搬完柜子又一起为科室喷洒消毒,曹娟看到龚昭惠护士长辛苦,就劝她回去休息,龚护士长说:“看到你们来了我开心都来不及,一点都不觉得累了。”大家相视一笑,感觉更亲近了。

在病区工作一段时间后,患者也对江苏医疗队充满了信任和感激,一位病人拉着曹娟的手道,“你们都穿着一样的衣服,戴着面罩,我们也认不出来你们是谁,真希望有一天我们出院了,你们也不用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了,我们可以重新认识一下,让我记得你长什么样子,江苏很美,咱们黄石也很美,以后欢迎你们来黄石玩!”

韩洁珣:我成了“最凶”的那个人

“来到这里,我成了那个‘最凶’的人。”韩洁珣,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现在黄石市中医医院呼吸内科负责感控,来到黄石,她感觉自己变“凶”了,但这种“凶”不是无来由的,她是为了牢牢把控住病区的感控关。

到黄石后,她管理着黄石市中医医院整个病区的感控,每当有人跨越区域不按流程走或者没按感控要求做到位,她都会凶巴巴的冲过去阻止,有时候急起来就会很大声讲话,科室的队友们有时候开玩笑说她是科室的门神,不管进哪道门都能看到她守在门口,不符合感控规定坚决不让进不让出。

有一次,韩洁珣照例在清洁区做清洁消毒,一位医生在她没注意的时候穿着半污染区的鞋套和隔离衣就进入到了她刚刚消过毒的清洁区,她看到后立马制止了这位医生,“我只是进来喝口水,不需要脱隔离衣鞋套这么麻烦吧?”“这不是麻烦,这是感控的原则,只有严格按照区域划分的流程做才能保障你们的安全,我刚拖完清洁区的地面,你就这样戴着半污染区的鞋套踩进来,那我就必须再重新消毒一次,感控的目的是为了保护你们,我不怕麻烦,也请你不能怕麻烦,只有脑子里随时有一根铉,大家都不怕麻烦,我们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保护战友。”听了韩洁珣的话,这位医生理解了感控的重要性,他说,“明白了,知道你是为了所有人的安全在努力,以后一定加强感控观念,不再怕麻烦,严格按流程走。”

有时候,她还会跟江苏医疗队的牛主任开玩笑:“我是不是成了咱们护士里面最凶的那个人?”牛主任说:“感控是抗疫前线的生命线,是所有医护人员安全工作的保障,你的‘凶’保护了我们所有人。你‘凶’得好,‘凶’得对,你哪天不凶了就说明我们都做到位了,那我就放心了。”

刘丽:在黄石,温暖我们的他们

刘丽,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妇科,现为黄石市中医医院呼吸内科护士,来到黄石已经十几天了,她从刚刚到来时的手忙脚乱,到现在渐渐进入状态,工作和生活都已井然有序。

有一次,科室内收治了一位老爹爹,他年龄大,病情重,所有的治疗都不愿意配合,后来大家了解到这位爹爹在轻症病房的时就有点抑郁倾向,甚至还想过自杀。这次转到次危重病房以后,对自己的治疗更是心灰意冷,抑郁倾向加重了,他不愿意做雾化,不愿意挂水,甚至不愿意吃饭,家人有时候给他打电话,他也不肯接听。为了保护他的安全,护士们就在他的病房里安装了很多防护设施,将防盗窗上了锁,还将他身边利器拿走,平时也会经常进房间跟他聊天开导他。这些情况被刘丽知晓以后,她走到老爹爹病床边,对他耐心劝导,她说:“爷爷,我是江苏医疗队的刘丽,我从江苏来,我来就是为了帮助你们,你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我们会一直在您身边,陪着您战胜疾病,您看,您的家人在家里也很着急,他们没有办法进来探视你,可听我们转达了您的情况后,他们都表示很担忧,您一定要乖乖配合治疗,才能早日见到您的家人,是不是?”经过刘丽的耐心劝导,老爹爹终于肯配合治疗,也愿意吃饭了。刘丽说,看到老爷子乖乖吃饭比自己吃上饭还开心呢。“你们来了,病人看到了希望,我们也看到了希望!”黄石市中医医院的老师也很有感触地说。“我们是一个团队的,我们是战友,我们一起打赢这场攻坚战!”

刘丽说,在这十几天的时间里,身边总有一些人一些事温暖她,下班时遇到来医院接他们的司机张师傅,他总是像往常一样早早的等在医院门口,还会热情地跟她打招呼,张师傅问她是否吃过饭了,刘丽说,我才下班,等会回宾馆吃,张师傅就开始念叨:你每天下班都这么晚,总是不按时吃饭容易胃疼的,下次包里要带着吃的,饿了就吃点垫垫。这种熟悉的絮叨让刘丽想起在家老是念叨她没有按时吃饭的爸妈,听到熟悉的念叨,她觉得心里很温暖。从大年三十到现在,张师傅一天都没休息过,因为江苏医疗队的队员分别在黄石好几家医院工作,大家上下班的时间都不一样,负责班车的严主任告诉刘丽,为了保证每个医院的队员在上下班的时候都有车接送,他们每天白天就排了二十趟班车,晚夜间还有十一趟班车,还不包括临时有人加班需要接送。张师傅朴实的说:“我们多跑几趟没关系,不能让他们下班的孩子还要在路边等车呀,他们工作这么累,我们都希望能早点送他们回宾馆休息。”刘丽感慨,他们每天工作太辛苦了,张师傅说:“你们更辛苦,在这种时候还能来这里帮助我们,我们都感激你们,咱们湖北很漂亮,三月份武汉东湖的樱花就开了,希望那时候疫情也结束了,我开车带你们去转转。”

这些人这些事,每天都在温暖着刘丽,这些人这些事,每天都给刘丽带来了满满的感动和正能量,她相信,只要我们大家在一起并肩战斗,一起期待,终将冬去春来,春暖花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