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1.6万医护人员,9家定点救治医院1803张床位,黄石有信心战胜疫情!

【连网】“对于黄石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我持谨慎乐观态度,第一波防控输入型疫情已基本结束,进入了第二波防控内部扩散的重要窗口。”湖北省黄石市市长、黄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吴锦说,“我们咬紧牙关、严防死守,相信拐点会早日到来。”

截至16日24时,黄石市累计确诊983例、病亡15例。随着实力强大的江苏对口支援医疗队的到来,广大医护人员和干部群众颇受鼓舞、士气正旺。

吴锦表示,乐观是因为黄石的部分指标稳中趋降、阶段性下行。谨慎是由于疫情发展出现新变化:黄石疫情已由外部输入型向内部扩散型、家庭聚集型、社区(村组)蔓延型转变,病毒传播途径仍不清晰,部分病例症状不太明显具有隐蔽性。同时将面临春节收假、返程务工、企业复工复产等重要关口,势必加速人员流动,疫情防控出现新压力。

在黄石,人们看到了希望的曙光,但这没有让大家放松警惕。记者从武汉驱车到黄石高速收费站,值守的工作人员仔细核对每一个人的通行证件,测量体温,并对每个人的体温、身份证件、出入时间、单位等信息进行详细登记。

值守的黄石市黄石港交警大队民警刘雄文眼袋黝黑、满脸疲惫。他说,在这里守了20多天了,满脑子都是工作,晚上睡不着,身体比较疲劳,“责任太重大了,守住了这里的大门,就是守护270万黄石人民的健康”。

据介绍,黄石的“四类”人员集中隔离,前三类实现了100%,第四类密接人员除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独居的外,其他都实行了集中隔离。救治方面,全市有1.6万医护人员,9家定点救治医院床位数达1803张。

在黄石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二病区,这里设置了17张病床,刚由小儿重症医学科改造而来。此前黄石确诊患者多集中在当地中医医院,危重症床位一度紧张。在江苏医疗队建议下,医院对院区布局改造调整,增加各类床位100张。黄石市中心医院执行院长胡亚华说:“按照‘四集中’原则,把所有留观患者到重症都很好地收治,真正降低死亡率,提高治愈率。”

江苏对口支援医疗队的到来,给人们带来了极大鼓舞。在高速公路口、在医疗队入驻的磁湖山庄酒店,到处都是欢迎医疗队的标语。11日晚,江苏省医疗队310名队员,带着10天的防护装备,以及急需的人工肺呼吸机等医疗设备抵达黄石。13日,黄石市安排江苏医疗队黄英姿等15名同志分别到黄石5家医院挂职。14日下午,队员们进入一线病房,参与黄石市各医院医疗、防控等工作。

江苏对口支援黄石医疗队总指挥鲁翔说:“医疗队的主要作用是顶到一线,让疲累的黄石一线医护人员得到缓冲,努力把重症患者变成轻症,把危重症患者千方百计拉回来,牢牢控制住疫情走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