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农路升级打开小康新生活

【连网】  距离立冬还有几天时间,草莓种植户们进入田间管理最繁忙的阶段。按照以往惯例,头茬温室草莓还有个把月才能上市,可位于464省道和236省道交汇处的东海县银贵果蔬种植合作社内,通过立体栽培的“章姬”草莓已成熟。在合作社负责人丁训速看来,草莓上市时间不断提前,诚然有技术支持,也得益于便利的交通条件。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极大方便合作社的对外交流,无论是“走出去”参加学习培训,还是把专家“请进来”授课,都十分方便。用丁训速的话来说,以前泥泞农地,只能靠一双脚来开路;如今在建好的柏油路上,大家走出了一条奔向小康生活的致富路。

2日上午9时许,虽然天气转晴,可室外气温并不高。来到温泉镇464省道与新236省道红绿灯处,车子向东一拐,一眼就可以看到银贵果蔬种植合作社的招牌。站在路边望去,白色的大棚在阳光的照耀下泛起点点银光。推开路边第一栋大棚的门,只见几名戴着口罩的农家妇女正忙碌着。与传统草莓种植方式不同,她们并不在地里耕作,而是往半人高的钢架上培土。“这不是传统的土,是营养土,所以我们这是无土栽培。”看到我们前来,一名妇女摘掉口罩和帽子,主动迎上前来,原来她就是丁训速。擦了把汗,丁训速笑着说:“那边还要做水培,估计半个月可以开花。”

丁训速和爱人鲁银贵种植草莓已经20多年了,但真正把规模做大,也就在近五六年。“原来一直在我们碱场村种大棚,以前村路难走,车子很难开进来。再说,草莓又不像粮食,娇贵得厉害,送不出去就不新鲜,也卖不出价了。”丁训速说,“后来看中了刘湾村的地理位置,紧靠两条大路,出来进去都方便。现在这边已经流转了100多亩地。”

近年来,随着县乡道路的建成和升级改造,温泉镇的农路越来越好走,在路边种大棚草莓、搞采摘游的农户也越来越多。“农路通畅了,物流快递就能直开到基地。这不仅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间,同时减少了颠簸,提高了草莓的质量。”丁训速告诉笔者,看到致富有门,这两年回乡创业的“新农民”也多了起来。升级后的农路不仅把草莓更好地送了出去,让农民富了起来,还把那些有想法的年轻人接了回来,整个村子越来越有活力了。(□ 王文 崔于婷 孟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