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风景园林绿化让城市更清新

【连网】  时间已接近农历处暑,尽管阳光依旧炽热无比,但海州西盐河生态长廊却始终保持着那份清新,每天清早和傍晚,长廊绿地园路和片片小广场上满是休闲健身的市民。“就是因为西盐河两岸绿荫如盖,我们一家才一致选择在附近小区购买商品房,现在看来我们的选择真是太明智了。小区绿化本身就不错,出门不远就是河滨绿地,私人订制也没有这么称心如意。”聊起城市绿化与居住环境变化,在小广场健身的张建宁非常开心。

从“独树浦”至万木葱茏,我市城市绿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张建宁是个老海州,他见证并参与了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城市绿化让他的退休生活变成了清新的享受。“老新浦”后街有一棵百年老榆树,它见证了这个城市从芦苇丛生到别样的绿意盎然,昔日盐碱滩被改造成一座国家园林城市,并提速向国家森林城市迈进。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从昔日点缀式零星城市绿化到如今公园绿地面积早已突破8500公顷,这座现代化海滨城市也正变得越来越清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城市建设提速发展,高楼大厦不断“长高”,城市功能在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也在显著增强,颇能体现城市软实力的城市绿化也取得了新突破。市各绿化责任单位探索城市生态建设的新模式,全面实施大型公园绿地、道路景观、山体复绿和社会绿化建设,进一步突出生态环境的品质提升,目前市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5平方米。万绿葱郁,清流绕城,城市绿化从量变到质变的提升,这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目标的实现提供了重要支撑。

我市城市绿化成果来之不易。历经几代园林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市在诸多宜绿地带挖坑换土,排盐爽碱,从数以百计的绿化物中挑选出数十种耐盐碱的主打苗木,并大胆引进偏南方的常绿树种,让这个城市变成了“四季有绿、三季有花”的大花园。据市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后,我市又着眼公园城市建设和主次干道绿化提标,并着力扮靓山体绿化和城市河道风光带,各项园林绿化建设齐头并进。截至目前,市区较大面积公园已接近30个,其中苍梧绿园、郁洲公园和在海一方公园等一直是人气最旺的公园,星罗棋布的街头小游园绿地更是数不胜数,像西盐河绿地这样的风光带早已成为市民最便利的休闲健身场所。

绿地“均衡共享”理念已深入人心,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已初步形成,市民出门见绿早已不再是梦想,“张建宁”们的惬意生活刚刚开始。

今年,我市将迎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验收,城市园林绿化同样值得期待。在上半年新增园林绿化100公顷的基础上,我市将更加强化和均衡公园绿地建设与布局,正逐步实施第十二届省园博园项目建设,实施主城区林荫大道改造,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景观水平,实施河道绿廊建设,切实保障城市绿量稳步增加。历经数十年城市园林绿化接力建设,“移步换景,满眼春色”终成实实在在的景观。每天清晨和傍晚,在城市公园、街头绿地,处处都是休闲健身的市民,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这座城市,他们尽情地享受着这座山海相拥城市的绿色福祉。(□  李耀华 杨迅 马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