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土专家”沉浸在幸福的葡萄香中

【连网】早上将近7点,赣榆区黑林镇大树村村民熊山和妻子李秀娟骑着电动车前往隔壁富林村的葡萄园,不到十分钟,夫妻俩就来到了位于旦头河旁边的一处果园。

将电动车停到阴凉地,李秀娟戴好遮阳帽、穿上防晒服,将自己“武装”起来。熊山则只带了一把剪刀,种植葡萄将近七年,长久的日晒让他皮肤黝黑,好在多年的辛苦努力没有白费,如今熊山成了当地有点名气的“土专家”,在葡萄、油桃、黄金梨等果树管理,尤其在葡萄种植管理方面很有一手,夫妻俩的“熊山采摘园”也有了名气。

“这个果园有两百多亩,果园园主之前就叫我们来管理葡萄,但是当时我们的葡萄园还没有忙完,前段时间结束了,我们就来这边帮忙管理。”李秀娟介绍。原来,夫妻俩自己也承包了十几亩地种植葡萄,从“五一”开始采摘到六月底结束,由于口感好,销售比较火爆。用熊山的话就是“人很多,就像来赶集似的。”

早晨的温度不算太高,又是雨后初晴,阳光明媚,在果园周边恰好可以看到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让人身心愉悦。还在果园大门口处,我们就看到几十个白色大棚整齐排列着,大棚里面果树枝繁叶茂,枝叶在微风浮动下摇曳着。大樱桃棚里郁郁葱葱的果树展现着旺盛的生命力,在阳光下吸收着养分,准备来年的开花结果。还未走到最南面的一排大棚,便闻到了阵阵清香,远远看见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了枝头。

“这边的是黑巴拉多,已经成熟了,最近都有游客来采摘,7块钱一斤,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出三四百斤。”熊山边说着,边麻利准确地剪掉了几枝“拔尖”的枝丫,“好的果子离不开管理,果树不是光种下去就会自己结果子的,还需要做好日常的管理,你看这个葡萄枝丫太长了,影响果实吸收营养,影响口感,需要把这些冒头的枝丫剪掉才行。”

将近两个小时的忙碌,夫妻俩基本完成了当天的第一项任务———剪枝。接下来要开始给还未成熟的“阳光玫瑰”套果。夫妻俩拿着套袋,走进“阳光玫瑰”大棚中,从北边开始套起。李秀娟轻轻地将套袋套在葡萄串上,然后封口。大棚上面已经有了一层薄纱可以防鸟,为什么葡萄还要套袋呢?

“阳光玫瑰还有不到一个月成熟,葡萄套袋可预防和减轻果实病害。套袋后的葡萄果实被果袋与外界隔绝,利用物理方法,阻断了其他物体上的病菌传播到果实上,降低了病虫害对果实的侵害。一直到葡萄成熟,这个套子都不用摘下。”熊山回答。

又忙碌了约一个小时,逐渐热了起来,熊山来不及歇息,就准备去另一块160亩的葡萄园看看。“附近的吴山村有一家葡萄园也是我去做管理,一个月给6000元的管理费。”熊山笑着说,“那边的葡萄品种是巨峰,现阶段已经上色,不用怎么管理了,八月份就能上市,那个品种的葡萄口感甘甜,也比较受市场欢迎。”

正准备收拾一下去吴山村,熊山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是附近种植葡萄的村民来电咨询最近施什么肥合适。“高钾肥比较好。”熊山言简意赅地回答。

“你那个葡萄的包装在哪定的啊?”村民再次问道。

“是在厂里面定的,你需要的话,我可以给你联系方式。”熊山热情回复道。

夏日里正是葡萄的生产管理销售旺季,虽然自己家的葡萄园暂时不用忙活了,但熊山这个“土专家”还要忙些“外面”的葡萄园,主要就是附近几个村的葡萄种植户,有些问题会向他咨询,有的则直接找他管理。作为黑林镇早期种葡萄、搞采摘的新型农民,熊山带动了不少附近村民发家致富。夏天对于熊山来说是充实忙碌的,多年来,他早就习惯了。

对于熊山夫妻俩来说,他们的辛勤劳动换来了美好生活:两个孩子目前都在上大学,家里盖了三层楼房。“有车有房,生活比较满意。”熊山笑着说。谈起如今的生活,熊山夫妻俩均表示:“收入比在外打工要高不少,自己种植葡萄,加上帮别人管理,一年20多万元。现在的生活幸福感比较强,我们一直相信只要不怕吃苦肯努力奋斗,就能够得到不错的回报。”

随着阵阵微风吹来,明显感觉到香味更加浓厚,沁人心脾的清香直接进入鼻腔,空气里都是甜甜的葡萄香,里面也夹杂着熊山夫妇奋斗的汗水味和收获的幸福味。(李慧  耿晓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