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爱心妈妈”用爱守护“折翼的天使”

【连网】(记 者 张晶晶 实习生 顾洪闯1月15日上午9时许,记者驱车沿着港城大道来到市开发区天山路,拐进一条小巷,百米开外便是连云区博爱康复中心。走进该中心,世界在这里仿佛一下子安静了下来,没有了大街上的喧嚣和热闹。

尽管康复中心已经放假,但院长朱金霞和她的特教老师们仍然在为孩子们忙碌着。“虽然孩子们放寒假了,但我们一刻都不能放松,还得在年前逐一对学校里的孩子进行家访,详细了解一些脑瘫儿童的康复训练情况。”

话语间,我们走进了朱金霞的办公室,看见墙上挂了十多面锦旗。“这些都是来这儿康复孩子的家长送的,这只是一小部分,还有很多都收起来了。”朱金霞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之重,正是“一切为了孩子”的信念,让她几乎没有正常的上下班时间。

“学校里的孩子以脑瘫、孤独症和综合残疾居多,大部分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朱金霞说道,特殊儿童虽然看着好像不懂我们的思想,其实他们心里很清楚,只是不会表达。她告诉记者,和正常孩子相比,他们更敏感、脆弱,也更渴望得到关注。

提起最初创办儿童康复中心的缘由,朱金霞的眼圈微微有些发红,“当初是因为我的女儿,她也是个脑瘫患儿。”为了让女儿取得更好的治疗效果,为了降低治疗费用,她自学医学知识,亲自为她进行康复治疗。在她的坚持下,女儿在人们惊讶的目光中一天天长大。从原来说话不清楚,到学会了跟人正常交流;从原来坐都坐不稳,到能站能坐。

看到女儿一天天好转,朱金霞萌发了在本地开办一家脑瘫儿童康复机构的想法。2010年,她拿出了家中做生意的积蓄,租房子办起了连云区第一家脑瘫儿童康复中心—————博爱康复中心。

经过两次搬家,如今的博爱康复中心坐落于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心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设有12个分工不同但又通力合作的医疗、教育康复小组。

在连云区康复中心,像朱金霞一样默默奉献的专业儿童康复治疗师和特殊教育老师还有18人,对于特教老师们来说,他们既是老师,又是亲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一切为了孩子。

在平时的授课过程中,老师们的每一个细节都表达得清清楚楚。“在与孩子们接触的过程中,朱金霞和特教老师们渐渐走进了孩子们的内心世界,也看到了孩子们身上的宝贵品质,他们就像‘折翼的天使’,时常让老师感动。”

如今,在一对一的康复治疗下,这些脑瘫儿童学习走路、吃饭、讲话等日常生活技能。朱金霞的努力得到了家长、社会的高度认可和相关部门的关注,先后被评为区级、市级、省级贫困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被江苏省残联评为优秀残疾人之家,被连云区评为最美大家庭,还荣获“我身边的道德模范市民”“江苏好人”等称号。

“资金一直是我们这里最大的困难。”谈及康复中心的困难,朱金霞直言不讳。针对0—7岁脑瘫患儿,政府会为符合条件的患儿给予补贴,但因为补贴都是每半年、一年才拨付一次,先期的费用,再加上房租、水电、人员工资等各种开销,朱金霞常常入不敷出。

“我曾经想要放弃,但是看到这些孩子通过接受康复训练,一步步过上正常的生活,家长们因此有了生活的希望,我心中便有一万个舍不得。”新一年,朱金霞表达了自己的意愿,“希望康复中心的孩子能够学会独立,尽快融入社会;也期望社会少一些偏见,一方面能接纳孩子们接受正规的教育,另一方面也希望有更多的人投身特教事业,和她一起努力共同呵护‘折翼的天使’健康成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