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龙尾志愿服务队:调解社区“麻烦事” 促邻里和谐

【连网】每天上下学时间,在龙尾幼儿园的门口总会出现三位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维护校园周边的交通秩序和引导车辆文明礼让;每周一、周三和周五,志愿者们又会走进一家家店面宣传垃圾分类……他们就是海州区新东街道龙尾社区的志愿者服务队,据悉,志愿服务队建成三年来,每年调解各类矛盾百余起,促进了邻里和谐。

“遇到固执的调解对象我就多调解几次,从多处下手去解开他们的心结,看到一家人和和睦睦,我打心眼里高兴。”龙尾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李正树说。有一次,社区居民张娟家和邻居家因门前道路摆放杂物堵塞了另一家的通行问题闹了两年多的矛盾,两家关系也非常僵。李正树得知后,他先采用劝和一方的方法,屡次登门说道理,将一方说和后,他又自己掏钱买了架子,将有用的杂物堆放在架子上,将易燃的杂物经过同意后处理掉,这样另一家道路堵塞问题就被解决了。看着双方握手言和,李正树非常开心。

今年75岁的李正树天生一副热心肠,只要听说谁家有困难、谁家起了争执,他一定要出面劝说一番,由于他和蔼可亲、能说会道,总能调解成功。从前,他一个人“管得宽”;现在,他带领更多志愿者专门调解社区“麻烦事”,促进了邻里和谐。

尤作平也是龙尾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她两年前加入志愿服务队,本着多为居民做好事的原则,她主动承包了龙河南路苍梧路口至龙河南路海连路口和海连东路的非机动车按序摆放的工作,由于该路段有学校和幼儿园,路两旁摆放的非机动车较多,她上午7点就来到路口,一步一步巡逻,将不按规定摆放的非机动车摆放好,将车辆全部摆放好后,她还要再检查一遍。她告诉笔者:“我每天早上巡逻2个小时,下午学生们上学,我又会按照程序再巡逻一遍。既然做了这件事,再苦再累我也要将事情做好。”

“正是有了志愿者服务队,我们社区的工作才能开展得这么顺利。志愿者服务队刚成立时,只有几名志愿者,他们又要调解邻里纠纷,每天还要巡逻、清理辖区卫生死角。后来,志愿者越来越多,现在已经发展到了54名,他们还分成了3个小组,只要邻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龙尾社区党委书记何静说。龙尾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每年调解各类矛盾百余起,有夫妻矛盾、邻里纠纷、婆媳纷争等,调解成功率达到90%,回访满意率达到100%。(武娜 薛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