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小小讲解员“接力”家乡文化传承

【连网】  “我们家乡的这位李汝珍是个大文学家,写了一本大家喜爱的著作,我们要做讲解员,把他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传承历史文化。”昨天,海州区板浦镇城北村的小学生俊俊,与其他20多名来自儿童之家的孩子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当起了义务讲解员。

“李汝珍花了30多年心血,在板浦古镇写成了奇书《镜花缘》,这部书与《红楼梦》《儒林外史》并列十八世纪中国文学的最大成就。”娓娓道来的是在板浦镇李汝珍纪念馆做志愿活动的徐士晴,当天,她带领城北村儿童之家20多名孩子来到李汝珍纪念馆,开展“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活动。

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先熟悉了大门两侧的李汝珍生平简介和纪念馆平面结构示意图,对李汝珍纪念馆有了初步的认识,然后带着兴奋,来到了纪念馆。“大家抬头看到的牌匾‘松石居’就是纪念馆的主厅了,李汝珍字松石,里面陈列着《镜花缘》这本奇书不同年代刊发的版本,最早的有清道光十二年出版的,距今已有近两百年的历史;同时,《镜花缘》还被翻译成英、韩、日等多种外文,在海外广为流传。”为大家讲解的是去年的优秀“小小讲解员”,孩子们认真听着、记着、思考着,为当讲解员而努力着。

城北村儿童之家负责人徐士晴说:“这是我们第二年利用暑期时间来举办这个活动,孩子们多为留守儿童,缺少在公共场合的讲话机会,这个活动就是想让孩子们更好地表现自我,肯定自我,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融入社会、服务社会的渠道。”(记者 陈兵 通讯员 苏立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