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赣榆“爱心厨房”烹出文明套餐

【连网】 (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王海超 龙步青) 近日,为了让赣榆区沙河镇新建村的老人们吃上可口的饺子,该区蒲公英志愿服务中心8名志愿者一大早就走出家门驱车30多公里赶到新建村,和村支部书记葛佰芹带领的10多名村志愿者会和。随后大家分工合作,和面、拌馅、擀皮……志愿者们一边包饺子,一边陪老人拉家常,和谐温馨的场面让老人们乐得合不拢嘴。

为提高独居、孤寡老人,困难孤残群众的生活质量,营造互助友爱、邻里守望良好氛围,打造市民身边的志愿服务阵地,从去年开始,赣榆区启动“爱心厨房”这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活动每周举行一次,不仅改善了老人们的伙食,更是通过活动走近孤寡、留守老人,排解他们的孤寂,给他们带去欢乐。“中心志愿者有几百人,来自各行各业,‘爱心厨房’在烹制可口饭菜的同时,也为老人们提供打扫卫生、理发、体检等‘私人订制式’服务,向全社会倡导传承尊老爱老,崇德向善的传统美德。”赣榆区蒲公英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姜在艳介绍。

“村里孤寡、留守老人很多,平时缺少照顾,有的好多天没人说个话,很孤独,有了‘爱心厨房’,老人们能聚到一起交流,又有了精神头,外出打工的儿女们也更放心。”葛佰芹平时热衷公益活动,当了村支部书记后,她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更加上心,开展了一系列“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活动,村风民风越来越淳朴,村邻之间也更加和睦。

“今天像过年,比在自家热闹多了。”当天,85岁高龄的独居村民李久怀,看着大家忙活,也主动前来帮忙。老人又是烧火,又是端饺子,高兴得像个孩子,并打电话告诉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志愿者们照顾得特别周到。“葛书记,你们的‘爱心厨房’太有爱了,感谢志愿者对老人无微不至的照顾,解除了我们做儿女的后顾之忧。如果有什么需要只管说,我们也想为‘爱心厨房’添柴加火。”电话中,李久怀远在广东的儿子向葛佰芹表示了感谢。

据了解,为保障“爱心厨房”活动常态化开展,该区文明办和民政局拿出扶持资金,计划今年打造30个示范点,并逐步在全区推广,实现全覆盖目标。服务内容也将由伙食改善向日常生活照料、健康检查、文化娱乐等方面拓展,让孤寡、留守老人生活上有照顾,精神上有慰藉,助推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