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文明旅游,让风景与文明同行

文明旅游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塑造着一座城市的外在形象,显示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承担着提升城市精神文明形象的重要责任。

为进一步传播文明旅游理念,增强广大市民、游客文明旅游意识,营造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连云港市坚持以游客需求为出发点,在提升服务品质上下功夫,不断加强文明引导,优化旅游体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合理打造文明安全的出游氛围,让文明旅游成为一种新风尚。

志愿服务暖人心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文明旅游,让风景与文明同行

引导文明旅游、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测量体温、提醒佩戴口罩……今年以来,连云港市抓实服务之“本”,打好“服务牌”,全心全意为游客服务,着力构建志愿服务新格局,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大力推进“党员示范岗”、“美猴王志愿者服务队”等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工作,促进文化旅游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持续打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文明旅游,让风景与文明同行

“您好,请您按‘一米线’距离排队购票。”“您好,请配合测量体温,戴上口罩、有序入园。”......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在忙碌着。

在熙熙攘攘的景区检票口,游客随处都能听到工作人员这样的温馨提示,游客们自觉排好长队,耐心等待工作人员依次检票进入景区;在景区内,绿树成荫,处处干净整洁,随处可见的志愿者正在拾捡垃圾、维持秩序、为游客答疑解惑,志愿者们暖心、热情的服务也得到了游客们的热情点赞。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文明旅游,让风景与文明同行

“文明在一言一行间,我们从自身做起,引导、带动广大游客共同营造和谐、文明的旅游环境,为打造文明景区贡献自己的力量”。景区志愿者张丽君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我们的志愿活动每天都在进行着,希望可以用我们自己的热情和服务扮靓景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把一个个文明的举动传递下去,为游客营造舒心的游览环境。”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文明旅游,让风景与文明同行

文明交通更有序

为了给市民游客提供更加安全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连云港市交警部门在市区主要路口和路段设立了600个文明交通提示牌,“禁止停车”“请勿逆行”等。在路口、路段非机动车道地面上喷涂“请勿逆行”“请勿越线”“非机动车请下车推行”“请勿闯红灯”“行人请走斑马线”等提示标语和交通安全宣传小喇叭,“无声+有声”的宣传组合,将进一步增强市民、游客交通安全意识。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文明旅游,让风景与文明同行

景区内,实行交通秩序网格化管理,执法监察大队落实“三定三包”联勤工作责任制,并以整治摩托车(电动车)为重点,集中整治乱停乱放行为。“现在节假日到景区不再拥堵了,停车也方便了,整个停车场环境整洁、井然有序。”自驾的游客们纷纷称赞。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文明旅游,让风景与文明同行

倡导光盘不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深入落实光盘行动,连云港市广泛开展“拒绝浪费 节俭养德 树立文明用餐新风尚”主题活动,全市200余家大中型餐饮酒店积极响应,用心推出“单人套餐”“双人套餐”等不同容量的套餐活动,市民、游客可以根据实际饭量进行点单,减少不必要的餐饮浪费。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文明旅游,让风景与文明同行

同时,各餐饮酒店还在大厅、用餐区显著位置张贴或摆放“节约食物 拒绝浪费”“文明用餐 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海报、提示牌,提醒广大市民和游客按需点餐,就餐过程中使用公筷公勺、自觉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疫情防控不松懈

假期临近,为应对客流高峰,连云港市推出系列举措,各景区严格执行单日承载量、瞬时承载量75%的限流措施,完善预约制度,及时在线上线下进行公告宣传,引导游客进行分时线上预约订票,让游客可以根据分时预约信息合理安排行程,错峰出行,为广大游客筑牢出游安全屏障。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文明旅游,让风景与文明同行

景区内,随处可见“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文明一米线”等公益广告,平均每10米就有一位工作人员提醒排队的游客佩戴口罩,按照1米间距等候进入。景区还把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工作点前移50米,对体温正常游客,工作人员在他们胳膊上贴一张“绿色标签”,大大减少了游客在检票口测量体温引起的扎堆现象。

旅行给生活带来美好,在感受快乐的同时,让我们一起文明出游,除了记忆什么都别带走,除了脚印什么都别留下。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文明旅游,你就是风景!

连云港市文明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