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心人张秋荣传承乐于助人好家风

【连网】28日上午,在扁担河路上,穿着红马甲的张秋荣一手拿着夹子,一手拿着垃圾袋,正在捡拾路边草坪上的垃圾。30年前,张秋荣成为海州区路南街道朝阳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只要社区、居民有需要,她总是冲在最前面。退休后,她更是发挥余热,一直在尽自己所能帮助邻里,坚持义务做好事,不图名不图利,被人们称为社区里的“热心阿姨”。在她的带动下,家人也非常热心,经常尽自己所能帮助人。

热心助邻美名扬

“老谢,这是我给你买的早餐,你趁热吃。”张秋荣一大早拎着早餐来到邻居谢素珍家中,把早餐放在桌子上后,她就开始刷锅洗菜,帮谢素珍打扫家里卫生,忙完这一切,已经上午10点多,她将围裙解下又急匆匆去帮谢素珍接孙女放学。

“老谢是我20多年的邻居了,就像家里人一样亲,她有困难了,我肯定要上前帮一把。”张秋荣笑着说。谢素珍的老伴多年前去世了,谢素珍独自生活,前不久,她骑车摔倒了,行动不便,张秋荣得知后不但倾心照顾她,还帮助她料理家务事。

QQ截图20201029093658

张秋荣就是这样一位乐于助人的人,平时和邻居们相处非常融洽,正因为张秋荣的热心肠,多年来,邻居们家里有事第一时间总会想起她。“张姐,能不能帮我接下孩子?我中午有急事要去处理。”“张姐,能不能来我家和我一起缝被子?”……只要张秋荣能做到,邻居们的困难她总是义不容辞。

社区里的优秀志愿者

昨天上午,笔者在扁担河路上看见张秋荣,她拿着夹子正在清理路边草坪里的垃圾。她的这一举动已经坚持了大半年了,每天早上固定时间来到路边,先清理一遍草坪里的垃圾,待中午再来巡查一遍,要是有垃圾出现,她继续清理。这清理垃圾的活看起来轻松,但时间久了却很累人,张秋荣有时候中午回到家经常腰酸背痛,为了不耽误第二天的清理工作,她晚上都要抹上药酒歇一个小时。

“张姨每天早上7点就出门,把路边的垃圾清理干净,晚上还负责辖区的巡逻工作,多年来为我们社区环境卫生做出了贡献。”朝阳社区党委书记卢芳感激地说。

“我是社区的志愿者,既然加入了这个队伍,我就要把每一件事做好。”张秋荣说。30年前,她加入社区的志愿者队伍。纠纷调解、环境卫生、社区志愿活动统统都有她的身影,只要社区有需要,电话一叫她总是立刻就到。

良好家风代代传

张秋荣多年来以她的行为传播着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平凡的小事感动着人们的心灵,她的乐于助人也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向她学习。丈夫孙正帮非常支持她,每当张秋荣告诉他要参加志愿活动时,孙正帮就负责将家中的饭菜准备好。他总说:“妻子热心助人是好事,我要支持她,把家务做好,不给她添负担。”

张秋荣不仅影响着身边的众多人,连她的家人也加入乐于助人的行列中。她的女儿孙静也是一名非常有爱心的人,多年来她自愿无偿献血,每每看见有家庭不幸的人需要捐款,她总会奉献自己的爱心。

“多做好事是我做人的本分,能为大家服务我感到非常快乐。我还要继续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张秋荣告诉笔者,同时,她也在不断给孩子做好榜样,希望孩子能将乐于助人的良好传统传承下去。(□ 武娜 黄仕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