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七旬儿女照顾百岁老母 传承和谐孝顺好家风

【连网】“今天家里有肉丝面和饺子,午饭你想吃什么?我马上给你做。”昨日,家住海州区新浦街道龙苑社区的汪名超伏在老母亲杨加英的耳边,关切地询问母亲。汪名超和爱人结婚后就将母亲接到家里照顾,几十年如一日。如今,汪名超与爱人也年过七旬,但是他们依旧将百岁老母亲照顾得无微不至。在他们的影响下,家中的孩子们都争着孝顺老人,传承和谐孝顺的良好家风。

□ 徐誉宁 温新新

每天形影不离

陪在老母亲身旁

昨日上午,笔者走进杨加英老人的卧室看到,屋内收拾得非常干净。银发苍苍的她躺在床上,穿着虽然朴素,但精神矍铄。尽管老人已百岁高龄,但是在家人的照料下,身体很硬朗,除了耳朵有些背,思路很清晰。只是十几年前,她因为中风导致右半身行动不便,如今,大部分时间,老人都是卧床休息。

“我与老伴几乎每天都待在家里陪老母亲,如果有事要出门,也是一个人出去,另一个人始终在家陪着她。”汪名超说,他与老伴结婚以来,老母亲就一直跟随他们生活。婆媳两代人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生活习惯、语言沟通难免会有些分歧,但她们面对问题都能相互理解、相互谦让,因此,几十年下来,婆媳俩从未红过脸。

儿子媳妇悉心照顾

老人身体硬朗

虽然老人耳朵背、听不清声音,但是汪名超两口子还是把电视机放在老人的房间,白天,让老人看看电视解解闷。晚饭后,他们也可以聚在一起,到老人的房间里看看电视,陪老人说说话。

几年前,汪名超和爱人每周都会定时推着轮椅带老母亲出门遛弯,但这几年,老人出门变得不太方便。为了给老人解闷,他们专门在阳台上放置了一个小沙发,隔三岔五将老人扶到那里坐一坐,看看外面的风景。

同样在杨加英老人心里,儿媳陈广英是她的依靠。特别是十几年前,她得了中风后,儿媳妇更是将她照顾得特别好。因为老人牙口不好,陈广英每天为婆婆做软烂的饭菜;一年四季,按时给婆婆洗澡,将婆婆收拾得干干净净。因为照顾得细致,婆婆卧床的十几年来,从未起过褥疮。

有时候,老人会因为自己的身体拖累了儿子和媳妇而自责,每当这时候,儿媳妇陈广英总是会劝解老人,让她放宽心,并承诺老人会一直照顾她,让她安享晚年生活。

一家人都将老人当“宝贝”

这些年,在汪名超夫妇的影响下,家里的孩子们都很孝顺老人。在杨加英老人的床边,始终摆放着一个日历,老人没事的时候,经常会拿出日历仔细看着,每当临近周末,老人会一边看着日历,一边忍不住高兴。因为,每逢周末,家里的孙辈们与重孙们都会回来看望她,还会买来各种她喜欢吃的零食。大家都拿她当家里的“宝贝”,只要她想要什么,晚辈们都是尽量满足她。

前几年,家住盐城的大孙女,还经常将奶奶接回家去照顾一段时间。为了给老人解闷,前段时间,孙辈们还商量着,大家一起为奶奶买一栋一楼带院子的房子,方便奶奶出门晒太阳。

“母亲虽然不识字,但是她却是一个非常和善的人,与邻里之间相处得也十分好。她以前经常教育我,要做一个孝顺、感恩的人。”汪名超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每天看到老人在家里,他们心里特别踏实。今后,他和爱人会一如既往地将老母亲照顾好。即使有一天,他们身体不允许了,儿女们也会接下这个孝道的“接力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