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王秀芹用坚强书写爱的誓言

【连网】(记者 徐誉宁 通讯员 王议旋)在灌南县新集镇菊花村,王秀芹是当地家喻户晓的模范妻子,每当提起她的名字,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10年前,她的丈夫管正和因为车祸瘫痪在床之后,她对丈夫不离不弃,用尽精力悉心照顾。用10年的相守相伴,践行了爱的誓言。 

今年58岁的王秀芹,34年前经人介绍,认识了做瓦工的管正和。当时两人一见倾心,很快步入婚姻殿堂。婚后,管正和负责赚钱养家,王秀芹负责在家照看孩子和打理农田。虽然日子过得不算富裕,但一家人其乐融融。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正月初三是王秀芹最难忘的日子,就在各家各户都在欢度春节时,她的丈夫管正和当天却出了车祸。因为伤势严重,经过6个月的住院治疗,医生才将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这场车祸导致管正和骨盆严重受伤,下肢无法自由活动,只能卧床。看着受伤的丈夫,王秀芹整日以泪洗面。

“当时就觉得天塌下来了,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但是只要一想到丈夫和儿子,我又有了坚持的力量。”王秀芹说,她的公婆早已去世,丈夫只能依靠他,所以她不能放弃。王秀芹默默地鼓励自己要坚强,做丈夫和儿子的依靠。从那以后,她毅然挑起了照顾丈夫和养家糊口的重担,成为了家中的顶梁柱,用柔弱的身躯撑起了支离破碎的家。 

照顾一个瘫痪在床的病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10年来,王秀芹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陪伴在丈夫的病榻前。喂饭、擦身、清理大小便……这些繁琐的事情,王秀芹每天都要做很多次。除了这些“日常工作”,由于身体的疼痛,丈夫夜里有时候疼得睡不着。为了帮丈夫缓解病痛,王秀芹还自己研究按摩的方法,经常帮丈夫按摩,每次一按就是一两个小时。

比起这些,王秀芹认为最难的是帮丈夫翻身。起初,她每一次帮丈夫翻身,都要花费很长时间,而且还累得筋疲力尽,但王秀芹从不抱怨。“丈夫虽然卧床,但是只要他在,我们这个家就在。”王秀芹说,万事开头难,很多事情做习惯了就慢慢摸索出经验来了。只要能把丈夫照顾好,我累一点都不要紧。

就这样,在王秀芹长年累月地坚持下,她成为了丈夫“最好的护工”,因为照顾得好,这些年来,她的丈夫从未有过并发症,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不错,而她却因为常年累月的劳累,患上了颈椎病、心脏病等疾病,需要长期服药治疗。 

“要不是她悉心照顾,我早就不在人世了!”说起王秀芹的好,丈夫管正和忍不住地流下了眼泪,一旁的王秀芹赶紧为丈夫拭去眼泪。“照顾你是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夫妻之间就应该同甘共苦,你放心,只要我能动一天,我就会一直守候在你身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