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13年如一日 滕步荣精心照顾老母亲传佳话

【连网】(武娜 姚莉)“母亲从小含辛茹苦把我抚养长大,现在是我照顾她的时候了,再苦再累我也不怕,只要母亲还在,家就在。”海州区路南街道扁担河社区居民滕步荣边给母亲按摩边笑着说。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今年74岁的滕步荣却13年如一日,精心照顾瘫痪在床的老母亲,被附近邻里传为佳话,更有很多人向她学习孝老爱亲。

13年照顾母亲不懈怠

昨天,笔者来到滕步荣的家中,只见家中被打扫得干净整齐,在卧室里摆放着两张床,其中一张是护理床,床上躺着她的老母亲。2007年,她的母亲杭立芳在大年初一那天突然中风瘫痪,生活不能自理,自那以后,滕步荣便13年如一日照顾母亲,没有一日懈怠。

为了方便照顾母亲,她和母亲同住一屋,原先两人都在一张双人床上,可在护理期间,她觉得不方便,便将自己的大床换成仅容一个人睡的小床,又给老母亲买了一张护理床,这样她就可以随时给母亲左右两边身体按摩。

“照顾老人和照顾小孩一样,她生活不能自理,我只能多用心,这样她才能舒服些。”滕步荣告诉笔者,13年里自己没有睡过一个整夜觉。

孝老爱亲人人夸

卧床不起的老人,最担心的就是身上起褥疮,不仅疼痛难忍而且还容易感染,而滕步荣的母亲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起过褥疮。这全得益于滕步荣每天定时给母亲擦身、翻身、按摩等。“我给自己设定了闹钟,到时间了我就给她按摩、翻身,到了天气热的时候,我会一天三四遍地给她擦身体。”她笑着说。

到了中午,滕步荣给母亲做的是青菜鱼丸汤,只见她把青菜、鱼丸都切得碎碎的,鱼丸还切成了米粒大小。她说,因母亲瘫痪在床吃饭不易消化,所以很多菜都要切得很碎再慢慢用水煮至熟透为止。老人大口大口吃着她做的青菜鱼丸饭,感慨万千,她说:“我能活到现在,多亏有个好闺女。”

滕步荣对母亲的照顾无微不至,很多邻居对她多年的坚持纷纷竖起拇指夸赞。“滕步荣是我们学习的典范,一天两天在床边照顾老人还行,这么长时间,而且每天变着花样给老人做饭,精心照顾,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滕步荣住在一个小区的邻居郭凤英说。

将孝顺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

受滕步荣影响,女儿陈莹也非常孝顺。每隔一天她都会来看望外婆,不仅会带很多营养品,还会帮外婆的衣物洗得干干净净。老人虽然只有120斤左右,但洗澡一个人却忙不了,这时陈莹就会和滕步荣一起给老人洗澡。“老母亲出行不方便,女儿就买来理发工具,这么多年了,老母亲的头发都是陈莹给理的。”滕步荣指着老人整齐的头发说。

由于常年需要照顾母亲,滕步荣放弃了很多自己的时间,也放弃了自己的爱好,她总说:“百善孝为先,照顾母亲是应该的,母亲从小含辛茹苦把我抚养长大,现在是我照顾她的时候了。”她也希望孝顺的传统美德可以传承下去,让家庭更加和睦温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