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家人传承助人为乐好家风

【连网】(记 者 袁春梅 通讯员 史婷婷)在新南街道新龙社区,江建新一家人助人为乐,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志愿活动,被大家口口相传。

作为新龙新村居民,自从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江建新一直积极参加社区各项活动。目前,正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刻,为了更好地提升社区形象,江建新主动要求每天下班以后到小区巡逻,做起了小区义务巡逻员的工作。每当看到什么地方有垃圾、小广告没有清理或者电动车摆放不整齐,他都会上前清理,如果是自己做不了的,他就拍照告诉社区工作人员需要清理的位置。看到遛狗不牵绳或者是狗狗排便不及时清理的宠物主人,他总是会上前劝说,提醒大家一起爱护自己的家园。

在抗疫期间,江建新每天早上六点半准时到小区卡口执勤,除了中午回家吃饭的时间,一直到晚上八点半都在小区门口值班。社区工作者劝他累了就回家歇歇,可是他总说:“我不累,我自己家人都住在小区里,只有大家安全了,我的小家才能安全。”

江建新曾经做过电动车修理工,小区里一些熟悉的邻居遇到电动车问题总是会找他帮忙,换电瓶、补车胎,只要是自己能做的,他总是很热情地帮助大家。

江建新不仅是一位能够保护妻子、女儿的男子汉,也是一位孝顺的儿子。他的父母年纪大了,老人身体也不是很好,上个月他的母亲因为心脏问题住院了,江建新跟单位请假,日夜陪护,从不曾抱怨,他说“父母养我小,我理应照顾他们老”。

江建新的妻子杨艳是一位残疾人,因为小时候摔伤,腿部留下了残疾。生活中,她是一位非常热心的大姐,关心邻里,只要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总是尽己所能去帮助。除了关照邻里,杨艳还主动参与社区活动,作为18号楼的楼长,杨艳对整个楼栋的情况了如指掌。

因为社区的每笔资金使用都需要发票,所以每个月交电费的时候,工作人员都需要到供电公司大厅去办理缴费发票,杨艳知道以后主动要求帮忙去打发票。热情的杨艳说:“供电公司大厅挺远的,社区工作人员那么忙,我每天送完孩子也没什么事,他们在网上把电费交了,卡号给我到那就可以打到发票,他们去办理,来办事的居民就要等,省下他们的时间,也可以多为我们居民办点事情。”

都说言传身教是最好的老师,他们20岁的大女儿江媛媛,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下,也成了社区志愿者的一员,在疫情防控期间,江媛媛帮助社区工作人员逐户上门发放小区临时出入证及各类宣传单页,在小区内张贴防疫公告,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