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程明珍:陪伴是对父母最好的孝顺

【连网】(□ 徐誉宁 闫玉梅)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而对于家住海州区新浦街道菜市社区的程明珍来说,这句用来诠释爱情的话同样适用于亲情。今年58岁的程明珍20多年如一日,几乎放弃了个人娱乐生活,悉心照料婆婆和妈妈。婆婆去世后,她每天24小时陪伴在妈妈身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这句话。她的孝心感动了下一代,也在邻里间传为佳话。

“一条大河波浪宽……”早晨8点多,还未走进程明珍的家里,就听见一阵悠扬的歌声,循着声音望去,在南边的阳台上,程明珍正一边莳花弄草,一边听妈妈齐桂明唱歌。今年87岁的齐桂明虽然腿脚有些不太利索,但是精神状态很好。程明珍告诉笔者,唱经典老歌一直是妈妈最大的爱好,即使几年前,妈妈的腿摔伤不方便出门,但她依旧保留这个习惯。因此,一直以来,每天早晨吃完饭,她都会将妈妈搀扶到阳台上唱歌,顺便陪老人聊天。

程明珍陪妈妈一起看电视。

程明珍陪妈妈一起看电视。

“妈妈,你看我种的西红柿已经挂果了,过阵子你就能吃上了……”齐桂明一首歌唱完后,程明珍指着一旁刚刚挂果的西红柿对妈妈说。看着这些富有生命力的果实,齐桂明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在旁人看来,这是最寻常的家庭生活场景,但这对于齐桂明老人来说,却是最温馨幸福的时刻。“我认为我是天底下最幸福的老人。”齐桂明说,她与女儿一家生活了20多年,女儿和女婿一直对她很孝顺。6年前,她摔伤了腿后,身体就不太好,女儿便专心在家照顾她。晚上陪着她睡觉,早晨陪她唱歌,下午还会将她搀扶到走廊上,坐在窗户前,陪她看看外面的风景,讲一讲身边发生的一些事情。细心的女儿还会为她准备一份水果,利用这个时间给她按摩。在她看来,她的女儿就是她贴心的“拐杖”,有这样的晚年生活让她很满足。

这些年,程明珍夫妇的孝心感染了很多人,她的女儿伏星嫒更是被父母的孝心深深打动。伏星嫒告诉笔者,2018年,她的奶奶去世了,去世前,她的父母悉心照顾奶奶和外婆两个人,妈妈好几次因劳累而生病,但是妈妈从未有过怨言。奶奶去世后,他们继续悉心照料外婆。为了陪伴外婆,妈妈经常推掉同学聚会和朋友的邀请。一直以来,妈妈都没有出去旅游过,甘愿守护着外婆。

其实,程明珍不仅孝顺,还是远近闻名的大好人。早年间,程明珍从单位下岗,在海州区市场路附近曾经营一家小型烟酒店。在烟酒店的附近,不少老人都是一个人居住,程明珍还经常上门帮助他们。家里做了好吃的,她也会主动给老人们送一些。

大约5年前的一天,有一位姓陈的老人经常去烟酒店串门,但是那两天都没有过去。因为这位老人也是独居老人,程明珍特别担心老人,便主动到老人家去看望老人。她到了老人家才知道,老人因为发烧,一直躺在床上。见老人一天没吃饭,程明珍赶紧买来肉和蔬菜,为老人包了馄饨。老人生病期间,程明珍每天都上门看望老人,直到老人痊愈,这让老人十分感动。

“我都记不清父母做了多少好事,在平时的生活中,妈妈还经常教育我‘勿以善小而不为’。”伏星嫒说,这些年,她的妈妈还会挤出时间去做义工。受妈妈的影响,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她也去社区做了1个多月的疫情防控志愿者。

伏星嫒说,从父母照顾奶奶和外婆的经历来看,她认为老人最需要的不是物质,而是子女的陪伴。有了父母的榜样力量,在父母老去的时候,她也要时刻陪伴在父母身旁,细心地照顾他们,将父母的好品质传承下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