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孝媳照顾九旬公公传承美德

【连网】(□ 陈兵 苏立城)昨天,海州区板浦镇中正社区一个不算宽敞的农家小院内,物品摆放得整整齐齐、错落有致,各类绿植为这个院子增添了不少生机和活力,这就是居民孙雅兰的家。周围邻居一提到孙雅兰就赞不绝口,都知道她是一个热心肠的人,特别是她94岁的公公平时生活不能自理,作为儿媳妇的她不埋怨、不嫌弃,像对待亲生父亲一样,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传承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孙雅兰今年49岁,育有2个儿子,大儿子刚结婚,目前在南京工作;小儿子还在上学,丈夫经营着一家门店,一家人的日子在她的精心打理下,幸福和睦,其乐融融。初中毕业的孙雅兰还自学成才,会弹奏古筝,善唱黄梅戏,画的古典女子人像也惟妙惟肖。

“她本就是一个细致的人,自从照顾我父亲和母亲,多年的艺术爱好也渐渐生疏了,雅兰为这个家牺牲了太多,也让我能够踏踏实实地经营好门店。多年的夫妻,早已是至亲至信的伴侣了。”丈夫梁同成动情地说。

孙雅兰的公公梁登福年过九旬,本就行动不便,从去年开始,又出现了视力和听力严重障碍,语言沟通也基本丧失,身体异常虚弱,需要常年卧床,大小便无法控制,片刻离不开人的精心照顾。来到梁登福的卧室,老人躺在一张宽阔松软的床上,床比较低矮,是孙雅兰特意购买的,她担心老人不经意间滑落,造成伤害。现在天气炎热,每天间隔2个小时,孙雅兰就为公公翻身、按摩、擦洗,像呵护婴儿一样细致,遇到老人不配合的时候,她便耐心沟通,从不厌倦退缩。老人床头的衣柜里,整整齐齐地叠着十几套床单和老人家日常换洗的衣服,房间还有绿植和鲜花,屋内荡漾着清香。

虽然公公的意识模糊,但“倔强”的儿媳一直保持老人的体面生活。老人的一日三餐孙雅兰会根据时令,做些可口而又有营养的饭菜,公公喜爱吃豆腐,孙雅兰便把豆腐变着花样做成各种菜品,让老人家能够吃得如意、安心。

其实,孙雅兰对婆婆也是精心照顾,她婆婆十年前就有心脏病,当时医生都下医嘱了,她接回家好好照顾,婆婆又活了10年,去年刚去世。孙雅兰说:“公公有2个儿子和6个女儿,到了这个年纪,子女都有了自己的孙辈需要看护,对于公公的生活起居照料,也是有心无力,他们只能定期前来尽孝。老人家一辈子辛苦操劳,让8位子女成家立业,我作为长媳,赡养公婆本就是应尽的义务,同时,也为其他的兄弟姐妹和晚辈们带好头,让孝老爱亲的优良家风,在这个几十口人的大家庭里,传递下去。”

板浦镇中正社区党委副书记李卫兵表示,尊老敬老本就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孙雅兰以身作则,为邻里和家中晚辈当好榜样,让社区居民心生敬意。“希望孙雅兰的行为能够带动邻里,让孝老爱亲的优良家风在社区传递开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