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明涛传承乐于助人好家风

□ 武娜  万召弟

【连网】  在海州区新东街道东苑社区,人们经常会看见一名老人,他身穿志愿者红马甲,有时候在小区将乱扔的垃圾拾起来,有时候在劝导居民,有的时候还会给居民送衣服,他就是东苑社区居民李明涛。受他影响,他的妻子和女儿们都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一家人完美诠释了乐于助人的好家风。

退休后发挥余热甘当志愿者

6年前,李明涛退休后,将老家的房子卖掉,来到海州区东苑社区买了一套房子。“退休了,看电视是过一天,乐于助人也是过一天,为何不发挥余热呢?”本着这个思想,李明涛来到所在社区,报名参加志愿者,成为活跃在东苑社区的最美志愿者。

“李明涛自从加入社区志愿者以后,每天早早来社区报到,早上按时巡逻,铲小广告……只要社区需要,随时都可以看见他的身影。”东苑社区党委书记郑美玲告诉笔者。去年12月份,又到了每年缴纳物业费的时候,一位居民没有缴纳物业费,物业公司多番沟通无效,就把事情告诉了李明涛。李明涛趁着和这位居民打球的时候,对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三次劝说以后,这位居民终于心甘情愿地去缴纳了物业费。

每天上午,他身穿红马甲,在人员较多的人行道,耐心规劝行人不要随手乱丢垃圾。每天看着李明涛热心甘当志愿者,退休生活过得丰富多彩,3年前,李明涛的妻子高举英也加入志愿者队伍,此后,人们经常看见这对夫妻一起服务居民的场景。

连续多年帮助残疾人获赞

“大成,我这次给你带了两包衣服来,你试试能不能穿。”清明节,李明涛趁着回老家时间,又给居民李景成带去了两包八成新的衣服。李景成看着这些八成新的衣服,激动地说:“这么多年了,李哥还想着我,我们全家都特别感激您。”

4年前,在一次回老家途中,他认识了李景成,因为身有残疾,不能参加工作,李景成家的经济收入颇低。为了帮助他改善经济状况,李明涛多方协调,在老家给他租了一块地,又给他买了一些蔬菜种子,就这样,李景成开始种植大棚蔬菜,第一年大棚蔬菜就获得了大丰收。他高兴地告诉笔者,因为李明涛的帮助,他家每年能多两三千元的收入,这对他来说不仅解决了家里的吃饭问题,还多了一笔收入,他打心眼里感激李明涛。

将好家风一直延续下去

经常看着父母帮助有需要的人,时间久了,李明涛的两个女儿也特别喜欢帮助别人。两姐妹每年都会资助贫困户。前不久,二女儿得知在她公司附近有一家贫困户生活特别困难,女儿过年期间连一件新衣服都没有,立即掏钱给孩子买了一件新衣服,还将家里新买的几件衣服也送了过去。

“我最欣慰的是,对于我们夫妻俩助人的事,女儿们都大力支持。大女儿也是个富有同情心的人,也非常乐于助人。有一次邻居老太太腿脚不便,要下楼买菜,被大女儿看见了,大女儿将自己买的菜送给了她,还将她送回家,现在隔三岔五大女儿就买点菜给她送过去。”李明涛说,助人为乐是中华传统美德,在帮助别人的时候自己也感受到了快乐,他要将助人为乐的良好家风传承下去,自己在感受幸福的同时,也能把快乐传递给别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