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心人谭宝丽:传承乐于助人好家风

【连网】“谭姐,你又来帮忙了呀,多亏有了你,陈老的生活才有人照料。”海州区路南街道公园社区主任杨秀感激地说。在公园社区有这样一位居民,她退休后当起了楼道小组长,一直在尽自己所能帮助邻里,坚持义务做好事,被人们称为社区热心人,她就是谭宝丽。  

(□ 武娜 姚莉)

乐于助人扬美名

每天凌晨5点,不需要闹钟,谭宝丽就会准时醒来,收拾整齐后下楼给小区“打扫卫生”,这是她近5年来养成的习惯。谭宝丽家在5楼,下楼时她顺道把邻居们摆在家门口的垃圾带走扔掉。昨天清晨,她也如往常一样,5点起床后来到小区里“打扫卫生”。在康泰北路22号楼的边上,她看见一个废纸袋挂在树枝上,她拿起扫帚柄踮起脚尖,伸长手臂将塑料袋清理下来。

“我们小区是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院子里的卫生全靠谭宝丽,她每天都坚持清扫一遍。有了她,我们的小区才这么干净。”小区居民穆兰芳告诉笔者。她还记得2018年下雪天,谭宝丽依然准点出现在院子里,用铁锨一点点清扫积雪,那么冷的天气,就看见她后背已湿,邻居见此情况都劝她休息一下,她却说,道路上有积雪,老人和孩子容易摔跤,趁着他们还没出门,她把积雪清扫了,这样老人和孩子走路也安全些。

谭宝丽就是这样一位乐于助人的人。平时,她还会戴着红袖章巡逻,有人乱倒垃圾,她会不留情面地上前制止;日复一日,她风雨无阻,巡查社区安全隐患,排查小区卫生死角;邻里之间发生矛盾纠纷,她也及时调解和处理。邻居家孩子放学没人接,她会帮助接孩子回家并为孩子做热腾腾的饭菜。邻居都称赞她为热心的谭大姐。

街坊四邻的好楼长

谭宝丽也是居民眼中的“超人”,柴米油盐哪里降价了,电器坏了去哪里修,没有她不知道的。就是这样一位热心人,活跃在楼道里,让冷冰冰的高楼大厦充满了里弄式的温情。

小区居民孙广香开了一家水果店,平常生意太忙,家里还有一位高龄老人要照顾,谭宝丽每次出去买菜,总是上门问一声:“我出去买东西,用我带点什么吗?”有需要购买的,她就精心挑选帮着买回来。尤其是到了买秋菜的季节,她总是帮忙买些白菜、大葱,摊好,晾晒,再收拾得干干净净的给孙广香家送去。邻居们对此赞不绝口。

正因为谭宝丽经常热心帮助邻居,她被众人推选做了楼长,“上岗”后,她更忙碌了。除了每天坚持打扫公共卫生,她还经常为邻居调解纠纷。有一次,她得知前一幢楼的一户邻居家婆媳不和,她找机会分别劝说两人,并且安排时机让婆媳两人一吐心中积累的压抑情绪,就这样,很快这婆媳两人和好如初,家庭又如之前一样和睦。

除了热心帮助周边邻居,谭宝丽还是公园社区的优秀志愿者。纠纷调解、小区精神文明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都有她的身影,只要社区有需要,电话一叫她总是立刻就到。她还把新近掌握了解的一些社情民意向社区反映,因为有这样一位老大姐,社区工作才开展得更为有力有效。

良好家风代代传

多年来,谭宝丽以她的行为传播着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她的乐于助人也带动着身边更多的人向她学习。如今,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奉献社区的志愿者队伍中。

谭宝丽不仅影响着身边的众多人,连她的家人也加入到乐于助人的行列中。她的女儿庄非如在母亲的影响下,也是周围邻居称赞的热心人。今年2月份,谭宝丽志愿到社区卡口执勤,周边邻居都劝她年纪太大,不要冒这个风险,但是谭宝丽坚持说:“这是现在最重要的事,我必须去。”对于母亲的这个决定,女儿庄非如非常支持。每天下班后,庄非如都会到母亲执勤的卡口和母亲一起站岗,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多做好事是我做人的本分。我也退休了,能为大家服务我感到非常快乐。”谭宝丽笑着说,她的父母就是乐于助人的人,从小她就被他们深深感染,她也希望自己能像父母那样,给孩子做出好榜样,将乐于助人的良好传统传承下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