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祖辈留下好家风 助人之心代代传

【连网】在九龙社区经常能见到万立兰的身影,60岁的她一直热心社区公益事业。小区内的安全隐患、卫生死角等都难逃她锐利的目光,她每天佩戴着红袖章,巡逻在社区各个角落,积极维护社区治安和环境卫生,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对不文明现象进行劝诫。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彰显着人性的真善美,万立兰说,父母年轻时常常尽己所能帮助身边人,立下的本分、节俭、团结、助人的家风,让他们一大家人相亲相爱。她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把这种好家风传承下去,经常带着女儿、孙女一起参与志愿活动,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 袁春梅 王艺云)

母亲乐于助人美名传四方

“小时候生活比较艰苦,每家都紧巴巴地过着生活。当时有个邻居家里人口实在太多了,经常吃不上饭,饿着肚子,我父母亲就寻思着送点什么过去,还想着怎样让人家能收下,但当时我们家的人口也不少,生活也很拮据,我们姐妹6人加上父母就8口了,但是他们就是这么为他人着想。”万立兰说,“我的父母特别乐于助人,我们自小就是在这种潜移默化的环境中被熏陶着。”

万立兰的父亲在她十几岁的时候就去世了,当时最小的妹妹才10岁,家里6个孩子全靠母亲一个人工作维持生计,经济窘迫。但是只要邻居有需求,她的母亲总是毫无保留地去帮助别人,帮邻居买药、帮邻居照看小孩、帮邻居缝补衣服等等。因为父亲姓万,排行老三,所以大家都称母亲为“万三揽”,母亲的美名在当时的猴嘴街很有名。

“我的母亲一直是我们几个姐妹学习的榜样,任生活再怎么辛苦,她的付出都那么无私,让我学会用温情、友善之心去关爱他人。”万立兰说。

自愿为小区居民当起“管家”

在九龙城市乐园购置新房后,王立兰成了小区居民,因为为人热情、乐于助人,很快跟楼上楼下左右邻居都熟悉了起来,自然成了“楼长”,搭建起居民社区间的桥梁。她经常和志愿者每天穿梭在小区的各个楼栋,义务为小区居民当起了“管家”,看哪个单元的门没有锁好,就提醒居民要提高防范意识,了解居民的日常生活状况,居民有什么想法她也会及时反应给社区。

在义务巡逻过程中,遇上邻里间有矛盾纠纷她就上前调解,做起和事佬。看到车子乱停放,就会上前制止,要求车主按车位停放。她更关心下一代的成长,作为新南街道九龙社区关工委的“五老”专员,经常会在儿童娱乐设施那边转转,看看设施有没有损坏的,小朋友玩耍是否安全,为和谐社区默默地奉献着。小区内中心广场的地面破损,影响了居民的出行,万立兰及时告知社区并一起参与维修地面事宜。

她常把“居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挂在嘴边。九龙社区居民以老人居多,因前期开发商配套用房有限,导致很多的老人无活动场所,万立兰多次与社区、物业、业委会沟通交流,最终为小区内的老人们争取到了娱乐的场所。“之前想在小区里跳广场舞的,苦于没有地方,也不知道找谁去协调。万姐很热心,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由衷的感谢她。”居民徐华香笑着说,对万立兰一个劲儿地称赞。

带着孩子们一起当志愿者

“服务居民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帮扶群众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会坚持做我能够和应该做的一切。”热情助人,不求回报,万立兰的点滴善举不仅是在传承好家风也在悄悄地影响着身边的人,在她的带动下,主动为居民提供服务和帮助的居民越来越多,看着大家一起向上、向善为着和谐社区,为着大家的幸福生活而努力,她也很欣慰。

她的老伴儿夏振俊是一名老党员,万立兰笑着说:“虽然我不是党员,但受老伴影响,我一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我经常教育我的女儿,做任何事情要不怕吃苦、不怕吃亏。现在她也一样教育她自己的女儿,外孙女懂事善良,经常和她的妈妈参加公益活动。”

“每个家庭的家风、家训都是经过长时间的积累树立形成的,父母的言传身教让我受益终生。我的母亲一直都很热心,这样的家风深深地刻入到骨子里,影响着我、影响着我的孩子。”万立兰的女儿夏晓丽说,在她的记忆中,父亲和母亲一直都是和和睦睦,他们互相尊重、互敬互爱,邻里都以他们为榜样。她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让女儿学会包容学会互助,把从父母那传承来的好家风让女儿继续传承下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