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垃圾“小分队”助力城市文明建设

垃圾分类是一项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也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建设低碳城区的重要行动。垃圾分类、回收利用听着简单易懂,可是真正操作起来比较困难。

口罩算什么类型的垃圾?外卖餐盒该往哪个垃圾桶扔?摔碎的瓷杯子可回收吗?

你对生活垃圾分类究竟了解多少?不懂没关系,近日,敲响你家门的可能是人口普查员,也可能是帮你弄懂垃圾分类的“小分队”。灌南县在8个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试点小区配备垃圾分类指导员,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分类和投放准确率,有效提升城市品位和“文明颜值”。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垃圾“小分队”助力城市文明建设

自去年以来,每天上午8点到11点、下午2点半到6点垃圾分类指导员穿梭于各小区,查看指导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投放情况。偶尔遇到一些居民分类不达标,态度不好不耐烦的现象,他们总是耐心指导、现场示范。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垃圾“小分队”助力城市文明建设

目前,城区共有44人垃圾分类指导员,他们活跃在多个小区里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现场指导、分类整理、投放监督等工作。截至2020年9月,回收可回收共计4204.3公斤,有害垃圾共计32.23公斤。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垃圾“小分队”助力城市文明建设

通过近期调查显示,在实行了垃圾分类指导员制度的住宅小区,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在短时间内普遍提高近50%。垃圾指导员的认真负责、细致耐心感化了许多居民,也使小区越来越多的居民逐渐自觉树立和养成了垃圾分类的意识和习惯,推动了全县垃圾分类工作良性开展。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垃圾“小分队”助力城市文明建设

下一步,灌南县环卫管理部门还将继续扩大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逐步覆盖城区全部居民小区,把垃圾分类工作做的更细更好,为灌南县垃圾分类可持续发展模式奠定坚实的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