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城市“绿肺”带来惬意美好生活

【连网】(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杨迅)一群爱跳舞的阿姨踩着音乐节拍,尽情展现舞姿;年轻父母推着婴儿车,时不时地哼唱起儿歌;老人们则三五成群,坐在石凳上聊天纳凉……不论是晨光微熹还是夜幕降临,港城的各大公园都充满了无限生机与活力,随处可见休闲锻炼人群。散布在主城区大大小小的公园,以它们特有的城市“绿肺”功能,逐渐成为人们最喜爱的休闲游乐好去处。

盛夏的清晨,走进位于郁洲路上的郁洲公园,就仿佛置身一个绿色世界。这里绿草繁茂、树木成荫、虫鸣鸟叫,就连空气中也弥漫着满满的清新之气,让人感到心旷神怡。全职妈妈王丽告诉笔者,盛夏时节正是园内各种树木生长旺盛期,目之所及,到处都是绿色,空气非常清新。每天清晨,她都会带着不到三岁的女儿到公园散散步,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感受感受新鲜事。

同样,家住博威江南明珠苑的张女士,每天也都会去公园转上几圈,她亲切地把郁洲公园称作“后花园”。“我把家安在这里,就是看中了郁洲公园这个‘城市绿肺’‘天然氧吧’。漫步在公园里,呼吸最新鲜的空气,享受绿色的自然生态环境,惬意而又美好。”而最让张女士高兴的是,自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她家“后花园”一天一个样,游园市民的素质也愈加内秀起来。“早些年,草坪上随处可见市民留下来的垃圾。而如今,草坪上的垃圾越来越少,大家基本上能做到垃圾入桶,游园市民的素质越来越高。”

而随着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纵深推进,更多的人开始注重健康文明生活习惯的养成,到公园内参与体育锻炼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我每天晚上都到郁洲公园跑6公里,如今已经坚持快一年了,觉得自己整个人的状态特别好。”一年前,市民秦女士还是同事眼中瘦不了的微胖女孩,可自打养成夜跑习惯后,她已在不知不觉中瘦了十多斤。

作为城市“绿肺”的苍梧绿园,同样备受广大市民青睐。“园内今年新改建的健康步道很不错,这个沥青路面比原来的水泥路面软了很多,对市民的脚腕和踝关节能够起到较好的保护,健身体验更棒。”日前,在苍梧绿园晨练的周先生,迫不及待地向笔者讲述了他在园内的“最新发现”。

值得一提的是,为夯实文明城市创建、健康城市建设基础,积极营造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市住建部门在今年大力推进城市“公园+”建设实践,积极推动提档升级现有的健康主题公园。按照要求,健康主题公园内的健康步道将设置健康知识宣传牌,提示行走米数及行走步数,宣传“三减三健”,倡导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理平衡、戒烟戒酒等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广大市民用科学的方法、正确的方式健身,从而做到“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