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百禄粮食烘干“煤改电“ 助力生态环保

【连网】“以前燃煤热风炉需要人看守添煤,现在只要设定好水分相关数值,设备就自动加热烘干,达到设定数值就自动跳闸,干净又轻松。”灌南县百禄镇海威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徐海威满心欢喜。据介绍,该县此前粮食烘干机大多采用煤炭等作为燃料,存在环境污染且烘干效率低弊端,今年该县深度粮食烘干“煤改电”,以此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事业。

今年,灌南县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263”行动减煤计划,通过上级财政资金的扶持,大力推进粮食产地机械化烘干环保升级改造,推广应用空气源热泵,利用节约环保型农机技术,推动农业绿色高效发展。5月份,该县农业农村局将海威农机服务合作社作为首个空气源热泵粮食电烘干改造示范项目,结合环保、用能、成本等多方面因素为百禄农机合作社量身定制了空气源热泵粮食电烘干方案,并安排技术人员将原来的8台粮食烘干设备由燃煤改造成空气源热泵。

据了解,采用空气源热泵机组代替燃煤热风炉,为粮食烘干塔提供热源,不仅实现了污染物零排放,而且比燃油和燃煤节能50%以上。推动空气源热泵等绿色环保农机化技术在粮食机械化烘干领域的示范应用,有力地提升了灌南县粮食烘干领域自动化程度,降低了废气污染排放,邻近数万亩农田今年收获的新小麦全部使用此机械烘干。(通讯员 孙荪 于蒙蒙 记者 李耀华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