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严格标准多措并举 打响“创卫”复审“攻坚战”

【连网】“相比以前,咱们现在的小区好太多了,楼体、路面、用电等基础设施都已经改造好了,还设立了智能闸门和门卫值班室,心里由衷地感到我们的城市越来越好了。”家住新南街道房开房小区的市民张先生高兴地说。“房开房小区建于2002年,之前的楼梯破旧不堪,下水道总是堵,现在大力度对我们整个小区进行了改造,环境不仅变好了,还给我们带来了一种全新的生活体验。”

海州区作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主阵地,全区上下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坚持整治不松劲,强力推进创卫复审工作。走在海州区的大街小巷,市民无时无刻不感受着生活中的欣喜变化。

创卫举措扎实推进。农贸市场作为重要公共场所是创卫复审迎查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更与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为全力解决菜市场在创卫复审迎查工作中的问题,为市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海州区多次召开相关会议,决定对标准不达标的菜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全面改善菜市场的卫生环境状况。改造完成以后,这里的环境会大大提升,空间布局也更加合理, 为改善城乡环境,海州区本着“补短板、强弱项”的原则,投入资金3亿元,以老旧辖区、背街小巷、城市绿化、环卫设施等薄弱现象为切入点,进行了拉网式整改提升,大力提升了城区的生活环境。截至目前,改造邮电小区、房开房等老旧小区50个,修补张庄路、沈圩路等背街小巷破损路面10万余平方米,启动朐园公园、玉带河河滨公园建设,新增银杏园等街头游园10处、新建东苑巷等绿化示范路10条、立体绿化10处;提档改造江山、南门等农贸市场6座,新购置环卫特种车14辆、购置果壳箱500只、维修公厕240座、更换垃圾桶3000余只。

城市管理方面,海州区严格对照创卫标准,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助推“创城”“创卫”顺利进行。整治工作已全面铺开,截至目前,累计清理西南湾、西门社区等卫生死角1600余处,各类垃圾9800余吨,整治天然居地块、惠苑南路、糖兴巷等地段废品收购站90余处,“十乱”现象18000余处;清理青龙涧、西南湾等地河道沟渠16条,拆除陇海东路、文昌路等路段违规店招150余处,快速处置微小违法行为60起;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充分发挥牵头部门职能,持续开展对苍梧路、巨龙南路汽车站周边等路段“六小”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共清理整顿“六小”行业4500余家,确保公共场所卫生达标。

创卫事就是民生事。在“创卫”过程中,海州区始终把老百姓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创卫的重点。主要对洪门街道张庄村、朐阳街道西门村等16个城中村、城郊接合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清理砚池社区、振东社区、海南社区等地卫生死角、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860余处,提档改造网疃村、园林村户旱厕82个。此外,海州区为全面提升复审工作,还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制定了《海州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村(居)“红黑榜”入榜评选办法》,每月评选红榜、进位奖,对红榜、进位奖的村(居)进行奖励,对列入黑榜的村(居)采取通报、曝光、约谈等方式,强力推进基层国卫复审工作。

同时,为提高城区“创卫”工作的知晓率,海州区发动各镇街、园区大力开展复审氛围营造,发动市民积极参与复审。利用沿街商户门窗,制作宣传门贴12000余条;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累计制作各类氛围宣传8600余条、健康教育宣传栏960余处,发放禁烟标识50000余份,全民参与意识逐步形成。

“下一步,海州区将继续保持上下一盘棋,对照标准严落实,持续发力,补齐短板,攻坚克难,让创卫成果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确保坚决打赢全国卫生城市复审‘攻坚战’。”海州区创卫办相关领导说。(赵生 王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