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殷自玉: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加速跑

【连网】   “现在农村的政策越来越好,一家人一门心思在小康的道路上加速跑,家里已经盖起了两层的楼房,还添置了彩电、空调等家用电器和农用车,日子是越过越红火。”近日,曾先后入选“中国好人榜”“江苏好人榜”“2018江苏好青年百人榜”以及省道德模范的孝善女孩殷自玉一边悉心照顾着重残患病的妈妈,一边笑着向记者说起自家生活近来发生的改变。

殷自玉原本出生在山涧村一个贫寒家庭,母亲刘吉花患有先天性软骨病瘫痪在床,全家就靠父亲打零工赚来的微薄收入勉强维持生活。4岁那年,父亲因癌症去世,年幼的殷自玉便带着母亲到外祖父母家生活,和外公外婆一起照顾长年卧床的母亲。

每天清晨5点准时起床,做好早饭后,殷自玉背起妈妈去洗手间,照顾她刷牙、洗脸、梳头。洗漱完毕,再一口一口地喂妈妈吃饭,母亲因为没有咀嚼功能,小自玉需要将食物嚼碎,再嘴对嘴喂给母亲吃。之后将妈妈背到靠窗的位置上,让她晒太阳。当一切事情都安排妥当,她才饿着肚子去上学。晚上,重复早晨、中午的事后,抓紧时间写作业,然后一边煎药,一边帮妈妈按摩。一切忙碌停当,已是半夜三更。

15岁那年,由于外公外婆身体不好,殷自玉不得不带着母亲搬回自己家,独自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开始了全新的生活。为了给母亲补充营养,殷自玉每个月总会省吃俭用为母亲做上一顿肉,而她却少吃甚至饿着肚子。为了给母亲买药添衣,她只能去附近的工厂打零工,赚取微薄的报酬。

“母亲大小便失禁,我无论怎么收拾都没有办法弄干净,刚替母亲擦好身子、换好衣服,但很快就又脏了,床褥也是经常换。”殷自玉回忆起这一切时说,自己也曾在夜深人静的时候默默流泪,在崩溃的边缘徘徊。可她最放心不下的依旧是瘫痪的母亲,如果连自己也不在了,母亲可怎么办?母亲生下了自己,她就是最需要报答的人。

转眼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长相俊秀的殷自玉不乏追求者,但她都一一拒绝了。因为她只有一个条件,谁能对待她母亲像对待自己母亲一样好,她就嫁给他!

她的善良打动了同村小伙董鸿武的心。这个小伙子经常帮助殷自玉收割农作物、寻医问药,有时候半夜里帮忙把病危的母亲送往医院。“殷自玉是个善良的姑娘,我是真心喜欢她。她既然能独自照顾母亲十几年,我相信我们两个人也一定能扛起这份责任。”董鸿武坚定地说。

在乡邻长辈的撮合下,经反复思量,殷自玉终于点头同意。2016年12月的一天,在一阵阵鞭炮声中,殷自玉成了最漂亮的新娘。结婚的第三天,是农村风俗的“回三”,殷自玉和丈夫董鸿武一大早就来到了娘家。他们收拾好母亲的衣服用品,把母亲抱上平板车,一起拉回了新家。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8年6月底,母亲刘吉花不幸查出患上了乳腺癌,这给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又蒙上了一层阴影,但殷自玉依旧乐观坦然面对。“这么多年,我们娘俩相依为命,什么罪都受过,什么苦都吃过,如今还有丈夫和婆家的帮助,我们没有什么好畏惧的。”殷自玉说。

岳母患癌后,不会什么手艺的董鸿武做起了有心人。去内蒙,闯青岛,下海南,当过快递小哥,做过码头搬运工,上过建筑工地,做起了门窗安装,为了赚钱贴补家用,他数不清自己做了多少行当。

在丈夫和婆家的疼爱和支持下,殷自玉的婚后生活过得平凡而幸福。除了照顾母亲,勤快的她将家中的十亩责任田耕种得井井有条,并利用有限的时间到镇上做钟点工,将手工活拿回家利用晚上的时间赶做。一年下来,小两口赚的钱除了日常开支,支付老人的医疗费用,还盖起了两层的楼房,并添置了彩电冰箱等家电和农用车等,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我们家好福气,摊到自玉这么好的孙媳妇。她的一颗善良之心也感染了我的孙子董鸿武,让他有了责任心,成了一个响当当的男子汉。”爷爷董淑照欣慰地告诉记者,是孝和善让家里的孩子们学会了担当,在小康的道路上加速奔跑,让家中的日子越过越好,距离全面小康的目标也是越来越近。(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尹继生 朱星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