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好青年姚小兵:“吊车侠”百米冲刺勇救落水3人

【连网】  2018年1月3日下午,常州111路公交车沿运河路由西向东行驶,行至连江桥段时,与对面逆向超车行驶的越野车相撞,被冲入运河中。由于运河水流较快,车上4人性命危在旦夕。千钧一发之际,在一旁休息、来自我市赣榆区班庄镇的吊车司机姚小兵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向河边查看情况,随后迅速回头,开着大吊车进行施救。凭借娴熟的操作技术和丰富的救援经验,姚小兵将被困的司机和乘客一个个安全“钩”到岸上,随后悄悄离去。经过中央、省市各级媒体报道,“开吊车救人”事件在全国引发强烈反响,中国“吊车侠”姚小兵瞬间爆红网络,成为家喻户晓的英雄,并相继被授予“中国好人”“江苏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当天下午1点多钟,在常州市运河路上,刚刚干完活的姚小兵正在车上休息,忽然听见“砰”一声巨响,一辆公交车与一辆越野车相撞后,冲进了运河。事故发生后,姚小兵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向河边查看情况,公交车已侧翻在河里,车轮还在转,发动机也没有停,还有人在流血。

“我当时救人心切,其他什么都没想。”姚小兵判断路面和水面有三四米落差,被困人员很难自己爬上来,加之河里有运输船只经过,掀起的波浪很有可能会把公交车卷向河中心。他随即三步并作两步跑向自己的吊车,发动车辆靠近事故地点,很快就将吊钩调整至出事车辆附近。

据公交车驾驶员沈师傅说,在吊车救人前,第一个获救的是一位25岁的男乘客,自己和随后赶到的34路驾驶员钟师傅合力把这个小伙子托上了岸。之后姚小兵凭借10多年的开吊车经验和娴熟的操作,小心翼翼地放下吊索,其余3名落水者就站在吊钩上,一个接一个被吊了上去。姚小兵说,如果不是当时情况紧急,正确的救人方式应该是放吊篮下去。随后4名获救人员被送往医院救治,所幸都无大碍。

“我们当时吓了一跳,冲出来一看,才知道是公交车掉进了河里。”在附近做建材生意的吴女士说,“吊车司机的反应太快了!而且现在很多人都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为他这样愿意挺身而出的热心人点赞。”“他救完人就走了,根本没留下姓名,真正的做好事不留名啊!”救援现场有多位目击者,但是没有人知道吊车司机的姓名。获救的司机沈师傅在看了监控的视频后更是十分感动,“吊车司机几乎是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向河边,然后又冲回去,开着大吊车来营救我们,真是太感激了!”

事件随后被多家媒体争相报道,《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官微均对吊车司机的热心善举大力赞扬,并在全国引发强烈反响。就在救人视频公开后,这位上了微博热搜榜的吊车司机也被找到,他就是来自我市赣榆区班庄镇,已经在常州华洋吊装有限公司打工4年的吊车司机姚小兵。看到了整个救援视频,特别是百米冲刺跑向河边的画面,姚小兵的老板陈培利十分感动。“我们经常参与各种道路救援工作,姚小兵的善举值得学习,公司要好好奖励他。”陈培利说。

事发后,姚小兵也没想到自己开吊车救人的视频会被传到了网上,自己成了“网红”。有网友在看到视频后评论,“我觉得看到司机那么迅速地冲过去又冲回来最让人感动,是真心为别人的生命担心。”也有的网友忍不住大赞说:“这义无反顾冲向河边的身影,太帅了!”港城网友在看过救人视频后,纷纷为家乡人千钧一发救人的善举感到骄傲。“港城人好样的,为这位姚师傅点赞!”“为我连云港争光了,人性的光芒温暖了寒冬!”“矫健的身姿,娴熟的技术,为生命营救赢得了时间,为你点赞!”

据了解,出生于1980年的姚小兵常年在外打工,老家在我市赣榆区班庄镇。“我以前在苏州昆山、上海等地都开过吊车,2013年到常州开吊车。”姚小兵说,自己之所以能够反应迅速开吊车救人,得益于自己有十几年开吊车的经验。“我做了这么多年吊车司机,第一反应就是用吊钩把他们拉上来。”谈起这次“开吊车救人”事件,姚小兵没觉得有什么了不起,在他看来这是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回去后也没和老板、家人说,直到视频传出后才被大家知道。面对各方盛赞,姚小兵更是十分低调,只说这是自己该做的事。(记 者 伏广进 通讯员 王海超 朱星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