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道德模范在身边】金荣:助力脱贫攻坚 牵线搭桥助困难居民再就业

【连网】(张晶晶  王华林)“在社区工作了那么多年,和居民都处出了感情,我打心底里希望大家的生活都能越过越好。只要居民有需要,我肯定要尽全力帮助他们。”说话的金荣是市开发区猴嘴街道盐坨社区的退休老书记、老主任,在社区工作的20多年里,金荣从来不在办公室坐着,大街小巷、居民家就是她的办公室,她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的职责扛在肩上。2008年,金荣还荣获市首届道德模范提名。

社区居民卜师傅和妻子都是企业的下岗职工,夫妻俩双双下岗之后,家里便一下子断了经济来源,一家人的生活开支成了夫妻俩的心头大事。“要不,咱们开个饭店吧?”“开饭店好是好,可是现在咱家一点积蓄都没有,怎么开?”在家里盘算不出办法,两口子便到社区找金荣,“找找金主任吧,请她帮忙想想办法。”有了创业想法的夫妻俩便到社区找主任金荣“支招”。

听完了夫妻俩的讲述,金荣略微思考便应了下来。“你们俩有这想法很好,心思活络,肯吃苦,日子才能越过越好,钱的事情我来帮你们想办法。”为了帮夫妻俩找到创业的启动资金,金荣跑前跑后为他们想办法,最终帮助他们申请了小额担保贷款,并由自己作为担保人。“只要你们好好干,日子肯定能过好,生活水平也能上得来,加油,我对你们有信心!”小饭店运营后,偶尔资金周转不开,金荣仍然跑前跑后地为卜师傅家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现在,夫妻俩的饭店越开越好,家里的经济状况也明显改善,“得感谢金主任,没有金主任,就没有我们家的今天!”说起金荣,夫妻俩言语里充满敬意。

居民周成瑞一家是外地搬来猴嘴的,初到猴嘴人生地不熟,他本身又有残疾,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就靠妻子卖凉菜挣些钱,周成瑞偶尔偷偷跑跑“红三机”,赚点钱贴补家用。家里两个孩子都要上学,生活捉襟见肘。“小周,你们家这样不行,你这偷偷跑‘红三机’也不是个事,本身这个事情不允许不说,你这个身体条件,对自己来说也危险。”了解到周成瑞一家的情况,金荣主动找到他们,想拉一把,帮助他们过上好日子。周成瑞的妻子做饭的手艺很不错,经过反复商讨,周家最终开起了小吃部,慢慢地开起了饭店,日子也红火起来。

“现在好了,不用像以前一样,到了两个孩子交学费的时候就犯愁。现在只要孩子想上,我们就坚持供到底!”在周家奔小康的路上,只要遇到问题找金荣,她总是忙前忙后地帮着张罗,到最后,家里有些拿不定主意的事情也请金荣帮忙参谋,孩子上大学也请金荣帮忙参谋,“我们是外地搬过来的,是金主任让我们找到了家的感觉,在我们心里,金主任就像家里的姊妹,可以信赖,可以依靠。”

盐坨社区辖区内有很多居民都是以前运销站、供销社的下岗职工,有的甚至是夫妻俩双双下岗,失去了工作后,生活变得异常艰难。“看到居民家里日子不好过,我也觉得很焦急,家家都要过日子,没有工作就没有经济来源,这怎么能行?”为了帮助居民找工作,解决“饭碗”问题,金荣在社区成立了就业援助中心,积极联系辖区内的企业,了解企业用工需求,收集招聘信息,并主动联系符合条件的居民前往面试,应聘。居民老江因为下岗时年龄比较大了,找工作很困难,家里失去了一个经济来源,生活水平明显下降。金荣多方打听,为他找了一个保安的工作,“现在有了保安证,找工作也没那么难了,一个月2000多块钱,够家里日常开支了,不为生活犯愁,心里舒坦多了。”干了10多年保安,已经年过六旬的老江对目前的生活很满意。“金荣是真不孬,有什么事都替我们想着。”

在社区工作的20多年,金荣精心照顾辖区里的孤寡、空巢、三无老人,为他们买衣物、送吃的,老人夜里或者刮风下雨的时候,生病了,一个电话,金荣就带着社区的工作人员,用轮椅推着老人上医院。“居民选了我,我就要对大家负责任,帮助他们过上好日子,既是对他们信任的回馈,也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金荣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