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简办红白喜事 共树文明乡风

【连网】近日,东海县黄川镇桃李村村民陶士深老父亲去世,办理丧事坚决按照红白理事会要求去做,一切从简。由原来办宴席请大厨变为自家小厨房炒菜,由准备100多桌饭菜减办成6桌,仅酒席一项节约五六万元。

如今,红白事简办已成为黄川乡风文明新风尚。黄川镇党委、政府把乡风文明建设当作乡村振兴战略重要内容来抓,全镇22个行政村都建立了红白理事会,理事会机构设有红白理事长、监事、秘书长。制定了红白理事长效管理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倡导移风易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

“2019年黄川镇民政办在县民政局的统一部署下,各村在红白理事会的基础上,先后为理事会都进行了注册。引领群众开展移风易俗活动,贯彻执行上级婚嫁丧娶政策和法令规定,耐心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宣传厚养薄葬,主持或协助事主操办红白事,制止封建迷信,反对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不良社会风气。”该镇民政办助理赵德玉介绍。通过红白理事会管理,各村都为村民提供了红白事活动场所,帮助村民降低成本,参与并引导村民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扫除农村陋习。

桃李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遇有红白事,主动进门入户查桌次,查烟酒消费,查用人多少及办事资金开支。办事中设立红白事“小管家”,进行跟踪登记,核实用款是否超标。前一段时间,四组村民陶韩父亲去世后,理事会长黄先芳马上入户做思想工作,不许大操大办,要求勤俭持家。原本想请三班鼓乐,变为只请8人,由过去的全村人随礼吃喝,改变成庄邻礼拒收,由以前本家本户“齐上阵”,改为小家事情自己办。26岁的陶韩说:“俺家按照理事会要求办,光请鼓乐单项就节省7000多元,当天用12桌酒席,丧事办完合计账比预计减少开支近5万元。”(□ 王文 李泽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