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利民社区互帮互助微信群让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连网】“我最近腿脚不利索,我在微信群里说了一声,小丁就帮我把被子从楼上抱下来晒完又送了回来,我晚上盖着晒过的被子特别暖和。”居民程秀花笑着说。据悉,近日,海州区新东街道利民社区成立了老人互帮互助微信群,老人只要有事在群里说一声,就有志愿者或者邻居上门帮助他们,这让老人们感觉到了“家”的温暖,更有老人感叹他们老有所依了。

近日,在利民社区80岁的居民朱笑英家中,邻居刘娟正在给老人整理衣服。前一天她得知老人身体不适不能洗衣服,于是她来到老人家中,把老人换下的衣服洗干净晒起来,第二天她来到朱笑英家,看见衣服已晾晒干,便将衣服叠整齐放在老人的床边,这样老人换衣服非常方便。整理完衣服,她又来到厨房,给老人把碗具清洗干净才离开老人的家。看着刘娟的所作所为,朱笑英直竖大拇指夸赞:“和睦向善,互帮互助,我们这个社区越来越文明,邻里也越来越和谐。”

利民社区多数是老旧小区,老年居民占到了居民总数的一半,很多老年人子女在外,他们处于独居状态,由于各项身体功能的衰退,生活能力存在不同程度的下降,诸如调换灯泡、配药购物等小事也可能无法独立完成。11月初,利民社区成立了老人互帮互助微信群,在群里有志愿者还有一些热心邻居,只要遇到老人家中有事需要帮助,他们都倾力相助,为老年人日常生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很多老人在生活上可以自理,但却很孤单,在交流中,老年人也透露出无人交流、生活寂寞的困扰,我们组建这个群也为老年人之间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平台,使老年人说话有处讲,心事有人听。”利民社区党委书记刘珍云说,通过一个多月的运行,平台已有志愿者15人、热心邻居50余人,大家每天在群里互动,帮助老年居民解决了不少问题,提升了老年居民的幸福指数。每周群里的志愿者还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到孤寡老人家中帮忙打扫卫生,和老人聊天,关爱温暖空巢老人,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武娜 万召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