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洪门街道:“加减乘除”法打造文明美丽家园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 陈瑶)初秋时节,走近洪门街道,一股清新、干净的气息扑面而来。从优化居住环境到提升城市颜值,从完善基础设施到织密社会民生网,从维护公共秩序到弘扬文明风尚……今年以来,海州区洪门街道坚持问题导向,巧用“加减乘除”法,打造干净整洁、文明和谐的文明美丽家园。

做足“加法”,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今年以来,洪门街道对标整改,高度聚焦老旧小区硬件设施完善等重点工作,对辖区3个物业小区和23栋老旧居民楼进行升级改造,粉刷墙面面积20000余平方米,安装楼道灯960盏,更换破损井盖260个,整合飞线1100处,修补破损路面2000余平方米。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小区增划非机动车停车线4000余米,机动车位840个,大大缓解了辖区停车难题。同时,街道综合执法队全面加强红旗巷、海青路、海连西路等重点路段的道路管理整治,较大程度改善了停车秩序。

“之前一下雨,路上就坑坑洼洼,都没法出行,现在好了,水泥路铺到了家门口,绿化带也围上了小栅栏,环境越来越好。”家住新庄村张庄路的张阿姨说。

做好“减法”,问题清单逐项销号。该街道以“清垃圾、治脏乱”为重点,进行横到边、竖到底、无死角的大清理,点、线、面结合,不留盲区。整顿沿街店铺,地毯式整治沿街两侧占道堆放、餐饮油烟扰民、夜宵摊点占道经营、非机动车乱停放等突出问题,消除洪门农贸市场水渠陈垢。加强背街小巷精细化管理,调动人员和车辆,清理20余条小巷的生活垃圾与建筑垃圾13吨,清除乱堆乱放和小广告30000余处。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脏、乱、堵等顽疾,逐条逐项盯紧盯牢,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做优“乘法”,聚力攻坚全员上阵。洪门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动员机关和社区志愿者、“五老”人员、共驻共建单位共同参与。将辖区划分成6个片区,21个任务点位,实行包片管理,鼓励群众主动开展门前三包,切实拧紧环境整治责任链条。通过激发“乘法效应”,营造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浓厚氛围,“志愿红”“城管蓝”“环卫黄”合力擦亮洪门文明画卷底色。

做实“除法”,摒弃陋习倡导新风。该街道加强宣传教育,突出示范引领,完善村规民约,积极倡导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逐步改变乱堆乱放、浪费粮食、随意丢垃圾、停车占用消防通道等陋习,树立新观念,培育文明新风尚。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发动群众开展志愿服务,参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巩固环境整治成果。

屋外鸟语花香,屋内窗明几净。漫步在洪门街道,看到的干净整洁和群众的满意的笑脸。“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对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进行提升改造,完善公共基本设施配置,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洪门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志钰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