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垃圾不落地 文明在手中

【连网】 一个小小的烟头,一片薄薄的纸屑,可以折射出一座城市人们的文明观念。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随着我市“垃圾不落地”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市民文明素养大幅度提高,文明卫生习惯有了很大改善,在公共场合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爱护环境卫生,逐渐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昨日,记者途经海州区后河社区,发现巷道干净整洁,环境舒适,邻里和谐,除了路上偶尔有枯叶、落叶,几乎没看到其他显眼的垃圾。

范云梅是负责环卫保洁工作的片长,尽管街面干净整洁,但她仍四处巡查,拿着清扫工具准备及时清扫地面垃圾。

街头的变化环卫工们最有发言权,范云梅说:“过去老居民区里的卫生,脏乱差几乎是代名词。老居民区大多都是居民的自建房,街巷狭小拥挤,居民素质参差不齐,环境卫生意识不强,但现在好多市民都能自觉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这也减少了我们的工作量。”

干净的环境除了依靠市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宣传、巡访劝导,在港城的大街小巷还活跃着一批专治不文明行为的“啄木鸟”,他们有的是基层城管,有的是响应社区“随手拍”活动的社区热心居民。

朱军是后河社区的网格员,也是橙色后河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每天只要有空,他都会来社区帮忙,疏通污水管道、帮助环卫工人清理路面垃圾发放“烟头不落地”的倡议书等。

朱军说:“通过走街串巷、弯腰起身,在捡拾清理过程中更能体会到环卫工人的辛苦。这些天,我们社区也组织了10多名志愿者参与辖区范围内巡防,遇到不文明行为就劝导,希望大家能够做到垃圾不落地。”

采访中记者留意到,除了分类垃圾桶的设置,像车站、公园、步行街等公共场所,包括主干道的两侧,还贴心地为吸烟者专门设置了烟头收集器,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市民的行为习惯,美化着城市的环境卫生。

值得一提的是,在走访中,记者留意到,沿街的商铺也会在门边摆放一个垃圾筒。一些用完餐的人或者路人经过时,就会主动把垃圾扔进垃圾桶。“街道、社区经常都有人上门来宣传,如果别人看着很脏的话,也会影响我们的生意。”一位商家告诉记者,“现在有‘门前四包’制度,我们要随时保持店内店前的清洁,有时候人家来买了东西,都会随口提醒一句‘麻烦将垃圾放进垃圾箱’。”

一些过路的市民也表达了关于“垃圾不落地”的看法。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认为市民的文明素养有了很大程度改善。乱丢垃圾的现象越来越少了,相反“垃圾入垃圾箱”的行为增多了,城市环境也越来越好了。“环卫工人清扫的也很及时,也是路面变得干净的因素之一。”(□ 张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