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米线” 让距离产生文明之美

【连网】 “请在‘一米线’外等待”“请保持1米间距”,在我市的公共场所,类似的标语随处可见,提示着市民不扎堆、不聚集、不拥挤,保持适当距离。如今,按照“一米线”有序排队,已经成为港城市民的共识。

昨日,记者在人来人往的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外看到,工作人员正耐心地提醒就诊市民佩戴口罩、扫描苏康码,并按照“一米线”的标志标识保持相应距离,做到文明有序排队。除了入口处,记者观察到,一旁的发热预检分诊处前和自助挂号机前也相应设置了“一米线”的提示牌,有效促使患者之间保持健康距离。市民马女士说:“一米防控线,让我们来就诊觉得很踏实,医院很安全,不会有担心,就是很靠谱。”

走进门诊大厅内,挂号、收费、取药窗口的市民都自觉按照距离要求有序排队,整个大厅秩序井然、忙而不乱。记者采访发现,现在不少市民不再喜欢扎堆、凑热闹,而是有意识地“保持距离”。“一米线”在他们的心里就是健康线。

市政务服务中心作为综合性政务服务窗口单位,人员来往密集,今年的7、8月,工作人员在大厅各个服务窗口和自助查询机前划定了醒目的“一米线”,引导市民在一米外等候办理业务,这不仅是为了防控疫情,更是为了保护好个人隐私,营造安全、舒心、有序的公共环境。市民张先生说:“我是来查公司档案的,‘一米线’可以更好地保持个人隐私,希望公共场所‘一米线’成为常态,人们按‘一米线’排队成为习惯。

渐渐地,机场、酒店……身边的“一米线”越来越多,也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有市民表示,“推广‘一米线’,感觉很有必要,如果个人没有做好防护措施,外出看病、就餐、逛超市,在公共场所时不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很容易埋下交叉感染的风险隐患。尤其在医院、超市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保持安全距离更为重要,这既是对他人健康负责,也是对自己健康负责。”

目前,在我市的银行柜台、车站售票窗口、超市结账台等公共场所都已基本实现“一米线”全覆盖。短短1米的距离,彰显出市民的文明感,夯实着城市的安全感。市政务办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钱梅深有感触地说:“设置‘一米线’不仅保护了自己,同时也给大家创造了良好的办事环境,群众到这办事以后,能够自觉地维护办事秩序,营造健康文明的氛围。”(记者 张晶晶

相关新闻